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范巽綠、顏慶祥,超級比一比!

秦靖

扁朝教育部前次長、高雄市現任教育局長范巽綠高分貝開砲,認為老師怎麼可能有上下班時間。她批判近年來教師權益一直增加,退撫人事費用也一直增加,對於不適任老師的處理、教師評鑑的實施卻寸步難行。她要老師們知足,「教師工時」不是目前最急迫要處理的議題。

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則表示,他在教育現場看到絕大多數的老師都懷有教育的專業和熱情,老師一天八小時的工時只是一個大原則,應避免老師一旦發生公傷而衍生出是否為上班時間的爭議。而顏慶祥局長更在七月底反黑箱課綱微調學生徒步環島行經台中市時,苦候1個多小時親自迎接,表達力挺學生的立場

不同直轄市的教育部長對議題作了回應,如果妳是老師,妳會追隨哪一位?圖右為台中教育部長顏慶祥。(記者蘇孟娟攝)

爭議許久的教師權益義務模糊問題,看在這兩位直轄市的教育領航者眼中,「教師」的角色卻有著兩種截然不同的評價!老師「爭」的豈是那徒具形式的工時八小時,老師長期以來對於學生的默默奉獻,工時遠超過八小時,老師的價值更非膚淺的工時可以比擬。

近年來因為社會階級的對立,老師一再成為箭靶。極少數不自愛的老師陪葬了絕大多數認真教學、戮力班級經營的老師,更因為國民黨政府長期將軍公教視為鐵票禁臠,不敢改革不公不義的退撫制度,塑立起軍公教與勞工之間的高牆,也造成現職軍公教揹負起坐領十八趴的既得利益者形象。許多老師選擇噤聲不語,只求無愧於心。但老師不是聖人,老師需要掌聲與尊重,讓我們在遇到瓶頸時能有正面向上的力量。

「尊重」兩字,知易行難,教師們點滴在心頭,冷暖自知。如果您是老師,您會選擇哪一位教育局長作為教育追隨的對象?

(台南市,教育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