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藍波不是無敵的

◎何岫璁

民國89年,當時的台北縣三芝鄉本要成立消防大學,後來因為某些因素而作罷。消防工作包含:預防、管理、搶救、救護、後勤、鑑定、防災、教育...等,涉及燃燒、爆炸、化學、電機、機械、建築、土木、電子、通訊、醫療、風險、社會、行政、管理等學門。目前,臺灣第一線救災同仁,多畢業於臺灣警察專科學校;領導幹部則培育自中央警察大學。附屬在警察學校中,欲以單一科系培育出不同專業領域的消防人員,說實在是難為消防的老師們了。

這次排名世界第10的天津港貨櫃發生大爆炸,造成至少50人喪生,其中包括至少17名消防人員;約有700人受傷,其中71人重傷。根據報導,看到第一線救災同仁,迅速前往、佈線射水,仍造成無法挽救的重大災害。

消防無疑是一樣專業,救災SOP、現場易燃物的掌握、相對應的滅火方式,人命刻不容緩,惟沒有專業,也是送死啊!天津大爆炸,傷亡者不乏消防人員,救災缺的,政府看到了嗎?(取自AP)

天津消防指揮部表示,爆炸發生地點存放硝酸鉀、硝酸鈉等硝酸鹽物質。這些固體氧化劑遇熱碰撞都容易爆炸。有人說,化學災害怎可輕率用水灌?沒錯,化學災害需要嚴格遵守救災程序,符合「危害辨識(Hazard Identification)、行動方案(Action Plan)、區域管制(Zoning)、建立管理系統(Managing the Incident)、後勤支援(Assistance)、
善後處理(Termination)」的作業程序。

但另一問題是,救災同仁從接獲辦案至抵達事故的過程中,根本不知道要面對的物質是什麼,危害特性?毒性?禁忌?救災SOP?專家建議?如同大陸國務院事故調查組13日表示,「危化品數量內容存儲方式不明...。」

一直以來,第一線隊員接獲辦案就往現場衝,無論救護、路倒、淹水、溺水、火災、地震、空難...,英勇的藍波勇猛衝鋒,建功敘獎、嘉勉,告訴英勇弟兄們-乃真英雄也!然而英雄,不單要有膽識、智慧、謀略,更要具備前瞻政策的思想。民國85年10月7日,桃園縣蘆竹鄉永興樹脂化工廠發生火警,第一波趕往救災的消防、義消人員到場後隨即救災,工廠卻突然發生嚴重爆炸,導致現場執行救災的消防人員3人、義消3人罹難殉職。103年7月31日晚間,高雄市前鎮區與苓雅區的多起石化氣爆炸事件,造成32人死亡、321人受傷。

前不久的高雄氣爆,同樣也是橫向溝通出了問題,眼見時代進步、易燃物的種類越來越多、也越來越貼近民眾,怎麼應對、怎麼維護,都需要政府嚴正看待。(記者王敏為攝)

除了這兩個不幸的案例外,許多化學工廠火災,救災人員抵達現場前,根本不知道放的是什麼化學品。未立即射水,萬一延誤災情,勢必遭檢討;冒然射水,若災害擴大,又當如何?隨著時代轉變,災害愈來愈複雜,受災範圍和程度越來越加劇。台灣政府對於公共危險物品、爆竹煙火、危害物質、化學管線,尚未建立透明的管理資訊平台,內政部雖訂有「公共危險物品及可燃性高壓氣體設置標準暨安全管理辦法」,但是,許多工廠在設立時,使用執照並沒有將公共危險物品資訊放入圖說中,危險物品的使用和存放,是業者後來才加上去的。

台灣至少上萬家工廠,處於違規存放公共危險物品的情況,這些不定時炸彈到底有幾顆?分別在哪家廠房?甚麼房間?根本沒有人知道。在缺乏根本解決的決心下,對於無法合法的場所,政府採取眼不見為淨,或是偶開一、二張罰單應付,未見主動輔導合法、促進安全的態度。多數工廠業者乾脆躲起來,大玩捉迷藏,導致目前各級政府,沒有人知道究竟每家工廠存放哪些危險物品?何來一個完整透明的管理資訊平台?勞工、民眾、居民身處危險區域而不自知。

工廠如此,碼頭的資訊恐怕更為缺乏。目前跟化學品管理有關的機關,至少包含:環保署、勞動部、經濟部國貿局、經濟部工業局、內政部消防署、 財政部關務署等。行政院應該設立「公共危險物品暨化學品資訊管理平台」,將全國碼頭、工廠、管線的資訊完整建立。依照不同部會、各層級給予權限,取得應列管資訊。立法規定業者申報資訊的義務,訂定資訊保密辦法。一方面兼顧業者商業權益,同時政府可有效針對危險品的進口、出口、存放、製造、使用、救災訂定整體計畫。

要建立救災SOP,檢討人力、裝備,須先知道危險品的種類,要列管所有化學品,建立專家決策系統,要先有完整的資訊庫。「藍波不是無敵的」,征戰需要完整情資,擬定戰略、落實戰術、高超戰技。再次呼籲政府務必正視、徹底面對。否則,只能祈禱天佑台灣!天佑消防員!天佑全國民眾!

(中華民國消防設備師(士)協會榮譽理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