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反黑箱課綱的真諦是為了追尋歷史真相

◎陳昭銘

既得利益者族群,往往最害怕受害者及其後代開始覺醒想要追溯歷史真相,是以對於受害者族群開始翻閱追查歷史之時,就會開始以「扣帽子」的方式來圍堵對方腳步,建構自己的利益防火牆。因此,當南非黑人要追溯白人統治時期的法惡行時,白人就扣以種族壓迫之名來恫嚇黑人;台灣人要追溯中國人非法入侵與肆行屠殺事件時,中國人統治者就會以挑起省籍情結、族群對立為藉口來嚇阻台灣人。

追溯歷史真相,並非為了要對哪個族群進行清算鬥爭,而是要讓歷史真相還給受害者公平正義,讓加害者面對自己的非法惡行誠心認錯道歉,還給社會公道、撫平傷痕。這是二戰之後,德國、西班牙等國都在積極進行的轉型正義,而台灣一直處在轉型正義萌芽階段,追溯歷史真相的工作是這個社會已經開始且自然的趨勢。 

壓迫、衝突引起戰爭傷亡,迫害的一方的後代往往成為既得利益者,害怕對方覺醒時算帳,美國的南北戰爭是個例子,我國的228也是。(取自網路)

德國對於侵略鄰國與屠殺六百萬猶太人歷經七十年的真誠道歉與設立專責審判及賠償機構,使得鄰國與世界重拾對德國的信賴感,才有今日成為歐盟領導者的地位。反觀日本一直在躲避戰爭責任,不願學習德國真誠面對,導致亞洲鄰國與其關係緊張,也無法在東亞競賽中取得盟主地位。台灣在國民黨長期高壓戒嚴統治下,透過學校教育長期洗腦,企圖遮掩其黨諸多非法罪行,讓所有台灣人自然忘記其罪孽,反而變成他的真誠支持者,作其牛馬前驅,這是台灣所有人的歷史悲哀,難道不應該去追溯歷史真相、還原公平正義嗎?

歷史是一件件追溯出的真相的堆疊,不管是哪個外來政權,殺戮人民性命的本身,就是一項罪惡。荷蘭、鄭氏海賊集團也好,清國、日本也罷,全都在統治過程中大肆屠戮過反抗者,強佔其田產,也都應該在歷史追溯中被一併檢討,讓歷史真相還給受害族群公理正義。因此,關於228屠殺與白色恐怖,我們要追溯真相的對象是歷史的本身,要究責的對象是當年掌握屠刀槍彈對準人民的國民黨,並非是外省人。

歷史不只是課本上的字,是一件件追溯出的真相的堆疊,是不會改變更不能掩蓋的。而關於228屠殺與白色恐怖,我們要究責的對象是當年刀槍對準人民的國民黨,並非是外省人。(記者盧姮倩攝)

在台灣的中國後裔,被國民黨思想綁架太久,眼界只放在竹籬笆內,被灌輸到總是認為台灣人會把他們推到太平洋裡去,所以只要國民黨被檢討時,就馬上拿出國民黨防火牆那個1001招:「省籍情結、族群對立」來回應。殊不知,台灣是個海洋性格的包容性島嶼,既然來了,就是一家人。只不過,家人們被那個統治集團權貴們嚴重傷害過,難道不應該回過頭去共同檢視為何會有那種悲慘的過去嗎?追溯歷史真相,不是為了鬥爭,而是為了讓加害者求得被害者的原諒,讓社會怨念得以平復,使國家可以前進。

 (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