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utside》日本公營住宅中的「保健室」

日本部份大學仿照學校、大學的保健室,在人口老化的公營住宅中設立保健室,希望透過建立一個聚腳點,提供健康的支援,同時建立鄰里互相照應的關係。

HY

日本政府最近的調查發現,全國有約600萬65歲以上的獨居長者。在男性長者當中,有12.9%是獨居,女性長者更有21.3%是獨居。這個數字到了2025年會超過700萬人。在這些獨居長者之中,有多達40%擔心自己會「孤獨死」,他們當中不少人每月只有1至2次機會與他人談話。

日本政府最近的調查發現,全國有約600萬65歲以上的獨居長者。

所謂「孤獨死」,是指獨居者在家中得到急病時,因為得不到他人留意及救助,最終重病至死的情況。主因多是親屬疏於探訪,或居住地的鄰里溝通文化較薄弱,以致不能及時救助。有些時候在他們過世後,相隔一段長時間才被人發覺。

於是,有日本大學仿照學校、大學的保健室,在人口老化的公營住宅中設立保健室,希望透過建立一個聚腳點,提供健康的支援,同時建立鄰里互相照應的關係。

這個計劃是由「都市再生機構」與「藤田保健衛生大學」合作,於日本愛知縣豐明市的「豐明團地」(即公營住宅)中,利用空置的店舖,改裝成一個約500平方呎的保健室。

日本愛知縣豐明市的「豐明團地」中,利用空置的店舖,改裝成一個約500平方呎的保健室。

「豐明團地」在1970年代建成,在4500名居民中,有4分之1是65歲以上的長者,當中更有200多人是獨居長者。

這個保健室會在早上10時至下午3時輪流駐有大學的護士、公共衛生護士及個案主任,為不同年齡階層的居民提供健康咨詢、育兒咨詢、健康講座、體力測驗等服務。這個空間也成為了長者及當地居民的交流點,讓居民建立更親密的鄰里關係。

此外,「豐明團地」的部分住宅更會變身,成為「藤田保健衛生大學」的學生及教職員的宿舎。大學的學生們除了會在「豐明團地」實習外,更會定期探訪獨居老人,確認他們的健康狀況。他們也會參加居民團體的活動,融入居民的生活。

這個大學與人口老化住宅區的合作模式,有望會成為日後長者照顧的典範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Outside:日本公營住宅中的「保健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