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解決遊民問題,除了噴水、打光,還有更好的方法

黃怡錢

大多數專家認為遊民是無法根除問題,即便是在發達的歐洲國家也無計可施,而這些國家每年總會編列大筆預算協助遊民。反觀台北市,雖然有遊民自治條例》明文規定解決問題,甚至有議員提出噴水、打光等方式驅趕遊民,其效果不彰,也相當不近人情。

遊民問題層出不窮,台北市政府向來消極以對,市民怨聲載道。建議市政府應該規劃結合社會服務及市政計劃的具體措施積極應對,此一措施不僅要能提供社會服務,例如解決居住問題及提供財政援助等。更重要的是,協助這些社會邊緣人恢復正常生活,重新獲得社會地位,才是治本之道。

遊民問題層出不窮,台北市政府向來消極以對,市民怨聲載道。(資料照,記者宋小海攝)

解決遊民問題,應以人性化、尊重人權及公民權利的基本原則下進行。個人建議先從「就業」與「居住」問題著手。與企業合作,提供職業訓練及就業機會。事實上,就業是遊民重新社會化的主要方式之一。遊民能找的工作大都是臨時性的或非正式的工作,無法長治久安。事實上,遊民就業比一般人更加困難,通常有幾個主要原因,如無專業技能、無工作經歷、缺乏乾淨衣物面試、犯罪記錄等。為了解決就業無家可歸者的問題,建議規劃特殊就業方案、與企業合作,為遊民創造就業條件與環境,例如以提供食宿方式,讓遊民安心就業。

遊民身處髒亂環境,容易引發各種疾病,是傳染病的高風險族群,更是公共衛生問題;此外個人衛生問題亦是找工作、就業一大阻礙。目前台北市遊民安置機構位於新北市中和區圓通路、台北市歸綏街及萬華收容中心,另外還有其他委外機構等,這些中心提供盥洗、衣物、派工、社會及醫療等服務,看似相當多元。但事實上,這些收容中心不是地理、交通不便,就是床位不足甚至環境不佳,遊民對此興趣缺缺,根本無助於改善遊民生活。建議先從改善收容中心環境、強化功能設施,才能真正落實基本的生存照護。

作家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