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切割廢死 捍衛冤獄議題正當性

朱正軒

隨著年輕一代逐漸長成,加以具有根深蒂固歐美人權思想者組成的廢死聯盟引入觀念、導正並教育國人,台灣人正逐漸看破政府以槍決死囚作為移轉社會矛盾的陷阱。至少,近來廢死爭論後,5日晚間槍決死囚的新聞一出,高聲喊讚的國人肯定比起過去少了非常多,因為大家都知道,槍決死囚並沒有解決問題,這樣的新聞反倒是提醒國人,台灣在社會結構與司法改革上還有多少的難關要突破。

關於廢死聯盟所關注,邱和順、謝志宏、鄭性澤等死囚的冤獄平反議題,若要得到社會上更多的認同,應該要跟廢死議題切開來談。廢死聯盟訴求的是,為什麼沒有科學證據的案件最後能導出死刑結果?即便這個議題無比沉重與嚴峻,但我們應該有理性來判斷,問題的癥結點在於檢警取證與法官裁判,而絕非死刑的存在。

隨著年輕一代逐漸長成,加以具有根深蒂固歐美人權思想者組成的廢死聯盟引入觀念、導正並教育國人,台灣人正逐漸看破政府以槍決死囚作為移轉社會矛盾的陷阱。(資料照,記者項程鎮攝)

撇開冤獄,針對那些毫無冤獄可能、窮凶惡極者,像是當眾無差別殺人、恐怖情人當街把女友脖子砍斷等,如果有「更好的處置」,論者當然支持廢死,因為草率地讓兇手結束生命,並非負責任的作法;對被害者家屬來說,只是惡徒從世上消失,但加害者在虐殺受害者時得到實現意志的極大滿足,受害者並不因為加害者被槍決而獲得任何償還,這樣便宜行事的一命償一命,是哪來的正義?也就是說,以死刑處置兇殘死囚並非一個最佳解套,但不論如何,在台灣尚未有「更好的處置」、在獄政與矯正制度尚未合理改革前,我們的國家並無廢死條件。

當下國人最為痛心、最關注者,正是上述那些不存在冤獄可能的變態事件,但廢死運動者卻在這個時間點拋出冤獄議題,難免讓人在思續上感到衝突,總覺得沒有對話基礎,甚至認為「廢死聯盟因噎廢食、本末倒置,為了一些非常罕見、出現在過去的極端個案要來廢除一項具有重大功能的刑責」,不論贊不贊成這樣的說法、不論這樣的論述是否可取,請承認這就是絕大多數國人的心聲。

在這樣的輿論氛圍中,如果,我們重視的是無條件廢除死刑,很抱歉,現今的台灣完全不可能。理念與現實應能劃清,這就跟台獨的信仰一樣,真的要逼蔡英文高喊「台灣獨立」,才認可她是好的總統嗎?廢死運動可以同台獨運動一樣秉持信仰持續發聲,但很確定的是,要在社會共識的前提下要求蔡英文斷然廢死是絕無可能,對民進黨來說,眼前最大的美德就是重返執政,否則一切都是空談。

最後,如果,我們重視的是冤獄問題,那更要把冤獄和廢死議題切開,全力訴求冤獄議題,才有可能凝聚社會共識,要求政府正視訴訟、獄政及矯正等司法改革,切莫讓廢死議題抹煞上述冤獄相關司法改革的可能性與正當性。

成功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所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