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加強「校園攻擊」的危機意識

◎張淑中

台北市國小女童遭割喉致死的殘忍案件,造成社會各界極大震驚與憤怒。雖然此案件,近日引發「死刑是否廢除」、「校園安全如何維護」等議題的熱烈討論及不同看法。但實際上,透過此校園被歹徒攻擊的事件分析,亦是增進國人警覺觀念的最好教育機會。

過去多年來,國內各界與學術團體對校園治安的問題,大都是集中在「校園霸凌」、「學生吸毒」、「網路援交」、「恐嚇勒索」、「組織幫派」或「性騷擾」等內部議題的關注與討論。至於台灣各級學校校園,亦可能遭受外部的恐怖份子攻擊(例如使用槍枝或刀械來殺害學生)的此類敏感議題,則是較少研究與深入探索。

過去多年來,國內各界與學術團體對校園治安的問題,大都是集中在校園霸凌、學生吸毒、組織幫派等內部議題的關注與討論。(資料照,記者張軒哲攝)

根據犯罪學「日常活動理論」,任何型態的犯罪行為發生,在時間與空間上常會有三個要素聚合在一起:第一、具犯罪動機及有能力的「加害者」(例如有暴力傾向或反社會人格的歹徒);第二、可容易接近且有弱點的「合適標的物」(例如兒童、女性或老人);第三、有能力遏阻或能通報發生犯罪發生的「監督者不在場」 (例如警察、保全人員或巡邏警衛都不在附近)。

換言之,只要上述三個要素同時出現,犯罪事件就容易發生。以上或可稱為「被害警覺意識」的防範攻擊觀念,未來我政府教育單位,可研究將此重要知識與校園實際被害個案,納入各級學校的教育課程內容中,使每一位學生都具有此危機意識。雖然未來校園犯罪問題可能無法完全避免,但只要政府持續加強教育的宣導工作,相信仍可防範或減少此類校園被攻擊的事件發生!

(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校長、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理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