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二二八忠義服務隊重現金門夏張會?

郭燕霖

5月23、24兩天在金門所舉辦的夏張會(台灣和中國的事務首長會議),台聯青年軍於現場施放煙霧彈,以非武力抗爭的和平方式表達台灣人民拒絕亞投行和統戰辦事處的訴求,但現場卻有約20多人黑衣人揮舞著「兩岸和平」的小紅旗,似乎在宣告著待會會發生「非和平」的暴力事件。

果不其然,當台聯青年軍施放煙霧彈表達訴求時,這些黑衣人馬上趁隙毆打台聯青年軍,這些黑衣人鎖定的目標就是台聯青年軍,而這些黑衣人共同的特色是在其黑色T恤上著了其他顏色的迴紋針,藉由標示迴紋針避免黑衫軍誤傷黑衫軍。現場維安的警察針對此則表示黑衫軍之所以和台聯青年軍發生衝突,乃是「雙方互毆」,警方此言到底有何證據,並未說明;而針對黑衫軍別上其他顏色的迴紋針標示敵我,警方對此則未作出任何回應或是深入調查。

兩岸事務首長會議在金門登場,支持與反對的民眾發生肢體衝突。(記者陳志曲攝)

對於這樣這樣的處理方式,是否意味著警方對於處理類似相關高度爭議性的台中兩國事務首長會議已做出SOP標準作業流程:當白道(警察)不好意思再重演王張會破門而入諾富特飯店劇情時,就由黑道來充當打手,讓白道可以撇開其責任。

這套SOP不禁讓筆者聯想到二二八事件充當政府打手的台北市忠義服務,台北市忠義服務隊在二二八事件時所扮演的角色十分曖昧,這群隊員打著忠義服務之名號,卻刻意毆打外省人、刻意撩撥本土台灣人情緒,企圖製造混亂,讓部分本土台灣人在情緒按耐不住之下,以暴力方式解決問題,營造官方製造鎮壓之藉口。

去年反服貿運動中,黑道也曾經試圖製造衝突,而警方對於事後的檢討報告,對於黑勢力染黑太陽花運動,並未多方著墨;反服貿如此,警方破門而入諾富特飯店也是如此,賴中強律師慘遭警方軟禁,看起來這套SOP顯然已約定俗成,馬政府背後似乎有一隻看不見的黑手在玩這齣傀儡戲。有鑒於此,公民團體也必須做好準備,對於如何應付這隻黑手,顯然必須要有類似二二八事件時的二七部隊來扮演非武力防衛和監督警方,藉以破解白道和黑道所繼續合演的無間道劇情在台灣上演,讓歹戲拖棚的「王張會」劇情下台一鞠躬。

(台灣教師聯盟秘書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