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生活的偏旁》西瓜綿二三事

什麼是西瓜綿?其實就是嬰兒時期的西瓜。曾喝過母親及外面店家煮的西瓜綿虱目魚湯,便對西瓜綿的酸脆氣味口感,產生好感。後來才知道瓜農希望每株西瓜苗的養份、甜份、水份都只集中於一顆西瓜上,會在西瓜還小時,摘除同一株瓜苗上其他幼果,早夭的西瓜幼果們,以藉由鹽漬方式重新還魂為西瓜綿這項食材。

胡里歐

臺灣南部平原肥沃遼闊、物產豐饒,許多北部少見的食材,在南部卻很常見,比如西瓜綿。

很多人問我,什麼是西瓜綿?其實就是嬰兒時期的西瓜。一直有印象,曾喝過母親及外面店家煮的西瓜綿虱目魚湯,便對西瓜綿的酸脆氣味口感,產生好感,且滋味就此烙印在腦海裡。過去在雜誌裡讀過西瓜綿的介紹,但只留有臺南以南才能覓得此物的記憶。

西瓜綿其實就是嬰兒時期的西瓜。(作者提供)

後來市場偶遇有販售西瓜綿的瓜農,和他們聊天,才知道瓜農希望每株西瓜苗的養份、甜份、水份都只集中於一顆西瓜上,會在西瓜還小時,摘除同一株瓜苗上其他幼果,只留下一顆瓜讓它慢慢長;早夭的西瓜幼果們,則不知是在哪位先人的智慧下,得以藉由鹽漬方式重新還魂為西瓜綿這項食材。由於只是簡單鹽巴醃漬,食用前務必洗去鹽份。切片炒砂糖、辣椒、醬油、薑片可成下飯的酸脆炒瓜;目前定居海線盛產虱目魚的臺南,盛行將西瓜綿、薑絲和新鮮虱目魚肚一起入湯,也是洋溢南部風情的美味湯品。一大包只要幾十元,可以冷凍保存,慢慢分次食用。

喜歡逛傳統市場買菜,因為透過和販賣者的聊天,可以了解很多關於食材的故事,並且認識到我們自己成長的這片土地。(記者蔡亞樺攝)

記得還住高雄時,我曾在住家附近遇過一位賣西瓜綿的老闆娘,問她哪來這麼多西瓜綿?產地都在哪裡?她告訴我,小港附近的桂林一帶,便有西瓜田;時序更迭至冬天,高雄的西瓜開始停止生產,反倒是屏東的西瓜開始要好吃了。我再問:「西瓜產季不是只有夏天?」她的回答讓我長了臺灣一年四季都有產西瓜、天氣越冷產地越往南移的知識。尚是冬春分野的冷天氣裡,看過水果店架上擺放了其貌不揚、內裡也顯得果肉桑桑帶空洞感的西瓜,我便問臺灣是不是會進口大陸西瓜?她說臺灣是有進口部分西瓜,不過二、三月以後,就換臺南西瓜的甜美,要在西瓜界發光了。

喜歡逛傳統市場買菜,是因為透過和販賣者的聊天,可以了解很多關於食材的故事,並且認識到我們自己成長的這片土地,原來孕育了這麼多美妙食材;扣除掉惱人的政治問題,台灣還真是物產寶島。

最近新聞仍是沸沸揚揚的食安問題,揭發了許多關於食用油、醬油…等,幾乎都是人工香料或化學物調合的結果,弄得民眾人心惶惶,頓時不知關於生活裡最重要的飲食問題,該何去何從?許多店家為了自保,紛紛在店面張貼檢驗合格的文書,牆面瞬間被點綴為帶有弔詭氛圍的佈告欄。為什麼吃會變成這麼複雜的一件事情?我們大可怪不肖廠商為牟取暴利不惜造假為惡,也可以怪政府無能遲遲未有明確檢驗把關動作;但更積極的做法,應該是可以多了解食材來源和故事,多選擇更簡單的料理烹調方式。我在逛買柴米油鹽醬醋茶時,比較喜歡往一些在地農民市集裡鑽;或者在超市裡慢慢地看每一品牌的製造成份,你總會清楚看到添加物有哪些名目,不失為一種判斷基準。(甚至我們還常常忽略基因改造食材的飲食革命)

食安問題弄得民眾人心惶惶,飲食文化難免發明出各種添加物去完成更豐富多元的色香味,但你擁有飲食自主權,讓自己決定你今天想要怎麼吃。(記者陳炳宏攝)

世界科技文明發展得快,飲食文化也難免發明出各種添加物去完成更豐富多元的色香味,而吃應該是快樂的事情,所以想在外享用大餐時,就好好享用也無妨。人總要有一些毒素去增強身體的抵抗力?但別忘記,你擁有飲食自主權,讓自己決定你今天想要怎麼吃、吃什麼進肚子。也許,你可以從學習好好料理對待一個簡單食材開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