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強降健保藥價,民眾健康誰來顧?

◎王宏育

最近常聽到許多醫師抱怨,今年4月份的健保藥價調降幅度之「猛」,簡直是大屠殺,我仔細查了一下,真的令人傻眼,搖頭嘆息。

A.最常用的第一線糖尿病用藥Meformin(中國化學製藥)從一顆2元調降到0.8元,我總覺得糖尿病的用藥品質非常的重要,如此劇烈的調降,一下子打4折,會不會影響到用藥品質?如果國家官員的薪資一下子打4折,他們願意接受嗎?

B.我們最常用的普拿疼(中國化學),從一顆7毛2調到1毛5,不知道一顆藥品1毛5可以要求到什麼樣的品質?病人知道他吃的普拿疼健保核定一顆0.15元嗎?我稍微計算了一下,一顆藥的定價0.72調降到0.15元等於是打了2折(正確的說是打了2.08折),根據為何?夫復何言?

C.治療老人家溫和的便秘藥物氧化鎂(榮民製藥廠),原本一顆核定0.18元,已屬偏低,這次也不能倖免,再調降到0.17元,這是表示人人有份,共體時艱,或是官威很大,無論如何總是要調降一番?

D. 另外一種情形更慘,例如有一種相對不傷腎的止痛藥Meloxicam,原本一粒2.77元,4月1日起變成0元(不給付),每一家診所都有不少庫存,何昔日之芳草兮,今直為此蕭艾也?這種損失誰要負責,難道不能有落日條款?難道無法提早公告,並敘明一夜之間「藥價歸零」原因,何況此藥世界各國都在使用。我們國家應該要有一種SOP處理程序,而非像小孩子扮家家酒,說不給付就不給付,置善意使用的第三者無限損失。

我們國家應該要有一種SOP處理程序,而非像小孩子扮家家酒,說不給付就不給付,置善意使用的第三者無限損失。(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如果我們來講道理,為什麼我們藥費會每年增加?

1.台灣老年人口愈來愈多,老人化非常嚴重,可能是世界第一,老人的健保費用是一般人的3倍,藥費當然會急劇的逐年增加。

2.新的藥物愈來愈多,尤其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藥物推陳出新,醫者父母心,大家當然會儘量使用好一點的藥物,售價自然會高一些,乃天經地義。若您是政府高官,您希望您的父母親用比較便宜,副作用比較大的藥物嗎?

3.健保局的許多政策都會提高藥價,例如非分裝藥水不給付,非分裝藥膏不給付,改用這些分裝良好的藥品,藥價自然會提高,這也是為了民眾好,大家都贊成,但不能因為這樣而來懲罰醫師,據此而不合理的調降藥價,實在沒有道理。

咱們政府為了抑制藥價成長,不得不規定只要去年藥價比預估值成長多少,今年就以此為目標值,強力調降藥價,但不考慮到上述藥價增加的原因,不分青紅皂白嚴格執行,如此年復一年,終將逼得原廠藥退出台灣,本土藥廠入不敷出,為了求價格生存,把品質放在最後的考慮,絕非台灣民眾之福。

(醫師公會全聯會監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