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富可敵國的慈濟還需要善款嗎?

<h4>◎鄧鴻源</h4>

慈濟在北市內湖買保護區開發一案,引發台北市長柯文哲與玄奘大學社科院長釋昭慧論戰。柯文哲在建中校刊《建中青年》專訪時,提及慈濟開發案「奇怪耶!」此事引起釋昭慧在臉書嗆柯說,謾罵者產生的邪惡能量會致癌等言論。朱學恒則在臉書批評,只要別人對慈濟稍有意見,就被說是文革,釋昭慧自己口業造得比誰都深。釋昭慧法師痛批柯文哲「口吐狂言」、「羞辱慈濟」,還用了「善惡必報」這麼強烈的字眼,自然引起各界聲討。

針對外界質疑內湖園區為環境保護區,慈濟卻恣意開發破壞,慈濟澄清表示,該地早在慈濟接手前,就已是公車總站,不僅遭填土破壞,土地鋪設柏油路,環境更是鐵皮屋林立,雜亂無章,並非慈濟破懷生態環境。然而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理事長李日進表示,內湖園區是具有集水及滯洪功能的保護區,本來就不適於開發,附近鄰居不僅反對,更要求慈濟將該地復原。慈濟乃佛門弟子,為何事先不與當地民眾溝通,硬要開發呢?

慈濟於1996年花了13億在台北市內湖保護區買了一塊土地,在1997年說這塊地要蓋「社會福利園區」。本來是要蓋「兒童醫院」跟「國際志工大樓」,結果被當地民眾與環保團體反對、大力抗爭。後來,2005年慈濟變更申請,兒童醫院不要了,只留社福、志工大樓,慈濟向市府申請4.48公頃保護區土地變更案,要蓋個10層樓高、可以容納2000多人、樓地板面積45000多坪的「國際志工大樓」,還會回饋民眾蓋安養機構、圖書館等。但因為依規定,保護區內不能蓋這麼大量體的建築,所以慈濟提出變更申請。

照理說蓋兒童醫院不錯,蓋志工大樓或賑災資源中心也很好,都是有益百姓的事情。那為什麼會引起居民反對呢?因為,那個區域的土地太敏感了。這塊土地=斷層+礦坑+順向坡+湖區+回填區+ 谷地集水區,也就是說這裡只要水土保持不當,各種天災的夢靨就會發生,畢竟這裡曾經有段時間常淹水,如過去溫尼跟納莉兩次颱風風災,搞得當地居民損失慘重。因此,痛苦的回憶讓當地居民更重視水土保持。慈濟一向也重視環保,為何此次卻聽不進去當地居民的呼聲與環保人士的警告?這樣對嗎?

尤其荒謬的是,開發內湖該保護區的「大愛感恩公司」日前遭到網友起底,該公司董座名單中驚見「熟面孔」頂新魏家老三魏應充!這種沒有企業良心的人當董座,不是有如請鬼開藥方嗎?慈濟有那麼多土地,為何別的比較沒爭議的地方不開發,偏要開發這塊有環保安全顧慮的保護區呢?為何還聘請魏某人當「大愛感恩公司」董座呢?這種黑心業者的錢能拿嗎?以前不知也罷,如今已惡名昭彰,信用掃地,為何還不將他除名?

慈濟目前是國內最有錢的宗教團體,每年所收善款達數十億元,可是都用在正途嗎?為何買那麼多土地?用意何在?為何慈濟不用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呢?眾所皆知,台灣民眾80%的捐款都是捐給慈濟的,其他的公益團體在均分那20%,可是80%的錢中用在台灣的有多少?像陽光基金會/伊甸/創世等這些單位,常缺乏經費,不是太可憐了嗎?真正想做事的沒有錢,有錢的團體卻沒有善用善款,只會忙著四處買土地準備開發,還有就是把台灣人捐的錢拿出國外去作「功德」,這樣做對嗎?

很多人也懷疑,既然慈濟有那麼多人當義工,為何慈濟卻同時不斷向人募款?慈濟既然有那麼多錢,為何慈濟醫院收費是全花東最貴的醫院?慈濟紀念堂的建材用料也是全台灣屬一屬二的高貴。每年吸收那麼多錢,有多少是拿來壯大自己?有多少拿來做國際功德?而又剩多是少來幫助國人?據說有某位義工的外婆往生時,阿姨聯絡她的單位(慈濟某分會),看看能不能協助!結果得到的答案是赤裸裸的....請先捐獻!不捐獻無法安排協助!還有價碼表!如一位師兄師姐助唸要多少錢,即使你是慈濟人也是一樣。

總之,釋昭慧對柯文哲的強烈批判,讓人發覺慈濟有許多不可告人的一面,慈濟應虛心檢討,各界善款也應重新分配,不需要集中在慈濟,應該捐給陽光基金會/伊甸/創世,或標榜不收費之正德醫院等慈善單位才是,畢竟慈濟已經太有錢了。

(大學教授)

<h4>《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h4>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