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正義的另一張臉譜

曾文欽落網後不但毫無悔意,還大聲嗆:「反正台灣法律,殺1、2人不會判死刑!」,不料一、二審都判無期徒刑,讓他躲過死刑。(資料照,記者黃文鍠攝)曾文欽落網後不但毫無悔意,還大聲嗆:「反正台灣法律,殺1、2人不會判死刑!」,不料一、二審都判無期徒刑,讓他躲過死刑。(資料照,記者黃文鍠攝)

◎鄭皓中

10月6號上午,方姓男童姑姑手捧方童遺照入庭聆聽審判,期盼正義透過司法審判得以伸張,以替2年前慘遭割喉殺害的寶貝孩子討回一個公道。不料,法官卻仍維持判處無期徒刑,全案可再上訴。

此事頓時引發輿論譁然。殺人者天地不容,若不將之由世間剷除,還有什麼公理正義可言?如果殺人犯不必償命,該要如何給出受害者家屬交代?又該要如何讓那一輩子無法癒合的傷口少些折磨?並且,往後若這類賤視人命、「認為殺人可以解決事情」的暴徒滿街橫行,又該由誰來保障社會大眾的人身安全?

然而高呼正義很簡單,思索與實踐卻異常困難!什麼是正義?如果對眾人好的就叫正義,那麼對於殺人犯我們該要如何處理才是真正對眾人好?如果說正義即公平,那麼到底什麼又是公平?有人認為,繼續這麼討論下去將沒完沒了,甚至有些朋友會認為這樣的思辯太過多餘,槍斃殺人犯大快人心就是正義!不必解釋也無須思索,說那麼多文謅謅的話根本徒唱高調無濟於事!

確實,在傳統的道德觀念上,我們這些局外人如果不是要幫忙將殺人犯置於死地,就只有閃一邊去的份,否則就是討打、惹人厭。然而今天,在看見殺人事件一次次的發生、一再再的重演後,如果我們發現自己不再像過去般如此確信死刑的功效,但卻因為害怕被與殺人犯同等視之而不願站出來「犯眾怒」,那麼我必須說,這本身就是一件極不正義的事情!

如果我們都知道殺人犯認為「殺人就可以解決事情」的心態是有問題的,那麼我們又要如何肯定,期望透過法律殺掉殺人犯的群眾心態就能解決一切,而不是讓一切變得更糟?每一起殺人案的發生,背後牽連了錯綜複雜的社會問題,但死刑就像是套萬能公式,任何這個社會難以思考的、懶得思考的殺人案件只要套用這套公式,就可以處理得漂漂亮亮、人人讚賞!但我們不禁要問,難道正義就只是上演一場表面上堂堂皇皇的舞臺劇嗎?這麼樣依賴死刑,難道不是在掩蓋問題,然後讓類似事件在未來持續發生嗎?

以「魯榮迪2682號漁船喋血案」為例,如果我們只看到表面上22個船員被同伴殺害的驚悚可怕,而不思考是什麼樣惡劣的工作環境,竟會逼得毫無前科的涉案人出海後為了掌控漁船好回家鄉,而淪為殺人犯?反而認為喊殺判死就可以敲響正義之鐘,那麼未免把正義看得太過膚淺!我們都恨殺人犯,但死刑真的可欲嗎?

(中正大學政治系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