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建仔挫折復原力的啟示

◎ 盧俊宏

王建民今年春訓和熱身賽的表現,讓人覺得以前的那個「伸卡球王子」回來了。(資料照,記者羅志朋攝)

三月二十七日,美國職棒大聯盟熱身賽,王建民代表堪薩斯城皇家隊以先發投手身分面對奧克蘭運動家隊,主投三局,三十八球數,製造六次滾地球、二次飛球接殺,和二次雙殺。全場無保送、無失分,完美的表現,讓他重返大聯盟的機會大增。

從二○○六和二○○七年擔任紐約洋基隊先發投手兩年都十九勝,到二○○八年對戰休士頓太空人隊跑壘右腳受傷後,建仔一直受到運動傷害困擾。後來離開洋基加入華盛頓國民隊,中間轉戰多倫多藍鳥隊和辛辛那提紅人隊,並無突出表現。二○一三年,被下放小聯盟,苦無機會回到大聯盟。今年,春訓和熱身賽的驚奇表現,尤其球速回到九十六英里,看來被封為「伸卡球王子」的建仔回來了。

在通往奧運或世界冠軍,或職業運動頂尖選手的旅程中,運動員常因為高度比賽表現的要求,過度訓練、受傷或家庭變故,造成運動成績停滯不前。許多選手無法度過這些難關,最後被迫退出競技運動。建仔的奮鬥過程可以為這些選手提供很多啟示。

讓運動員逆境重生的力量,就是挫折復原力。英國羅浮堡大學運動心理學教授David Fletcher長期關注頂尖選手逆境因應和挫折復原力的關係,發現運動員心理韌性、主動積極性格、強烈動機和社會支持等,構成面對逆境的保護因子,進而產生助長性行為反應。以建仔為例,他受傷後除積極復健之外,也尋求技巧突破,尤其拜師投手教練麥卡提(Steve McCatty),積極學習,不但突破原先投球缺點,也加強各種球路的搭配,加上他堅持留在大聯盟奮鬥的韌性和毅力,幫助他從挫折中站起來。

值此我國選手積極訓練準備明年巴西里約奧運會之際,許多未能入選我國代表隊的好手可能跟建仔一樣,正遭受受傷或成績低潮之苦。看完這次建仔的表現和經歷,我希望他們也能獲得良好的啟示,從逆境中再站起來。

(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運動教練研究所所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