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打破「丐幫」的超穩定結構

國會政黨輪替,政壇不倒翁王金平成為陽春立委,之前黨內還嗆聲要他辭去不分區立委,他的左右手林錫山也恰巧陷入司法事件。王金平從一九七五年增額立委以來,立委生涯長達四十年,擔任立法院院長也有十七年之久。一般將王金平視為國民黨「本土派」的代表,他自稱是「藍皮台骨」,但深藍認為他「藍皮綠骨」。因審查服貿協議延宕而遭整肅,堪稱王金平從政以來的最大危機。如今,他仍宣誓就任立委,薑是老的辣。

另外,國民黨主席補選正在熱鬧開打,儼然成為洪秀柱與黃敏惠兩位「黨的女人」的戰爭。日前,洪秀柱在擔任立委、副院長的最後一天表示:若要論本土,她在台灣出生,喝台灣水、吃台灣米長大,是比國民黨代理主席黃敏惠更資深的台灣人。主張「一中同表」,比馬英九更不遮掩統派立場,還自我標榜「本土」,看來國民黨對「本土」的定義,與外界頗有不同。但黃敏惠就「本土」嗎?王金平就「本土」嗎?甚至,國民黨內有「本土派」嗎?

王金平與黃敏惠被視為國民黨內的「本土派」。(資料照,記者王善嬿攝)

「本土」,孤立來看意義不大,只能說是形容詞,一如馬英九、洪秀柱也可以說:他們喝台灣水、吃台灣米長大,也算「本土」。實際上,「本土」此一詞彙,必須放在相對於「外來政權」的脈絡,才能呈現其政治意涵。一九四九年前後,中國國民黨帶著中華民國流亡台灣,在內戰潰敗、冷戰揭幕之際,在台灣建立黨國統治體系。這個「黨國」,以「反攻大陸」作為政權合法性基礎,同時延續二二八整肅台灣菁英、網羅在地侍從的兩手策略,牢牢控制台灣社會。

王金平、黃敏惠受「黨國」栽培,走上政治一途。之前,之後,國民黨也如此吸收在地侍從。在黨國體制之下,在地侍從並無主體性、自主性,頂多就是高級打工仔。他們靠黨國奶水成長,一旦斷奶政治生命也就到了盡頭。在黨國體制裡面,在地侍從只是支持「黨國」合法性統治的工具,絕對無法擠進「黨國」權力核心。連勝文所謂的「丐幫」,幫主永遠是馬英九這些黨國之子,在地侍從有如出門討飯(選票)回來供養他們的乞丐。王金平跟馬英九競選主席,結果灰頭土臉、自討沒趣,便是很好的寫照。

一九八八年之後,後蔣經國時代,國民黨內鬥,李登輝慘勝。一朝被蛇咬,「丐幫」對所謂的「本土派」更加戒慎恐懼。二○○○年以來,台灣加速民主化,許多人期待國民黨內的「本土派」,能夠結合民意奪取黨權,帶領該黨轉型為台灣國民黨,王金平也經常肩負眾望。然而,每次的眾望所歸,總是以搖頭嘆息收場。馬王鬥,太陽花,將王金平的政治行情推到漲停板,但在地侍從終究還是不敵黨國之子。一場大選,能量歸零,在地侍從恢復陽春立委,「本土派」還能自成一派嗎?大家且拭目以待。

黨國之子凌駕在地侍從,中國國民黨這個超穩定結構,恐怕難以自行蛻變,「丐幫」也將仍是台灣的心腹之患。所謂的「改革派」,一如「本土派」,無法從乞丐變幫主,於是該黨的自我改革、迎向民意也便成為不可能的任務,除非出之以革命性的震撼療法。儘管如此,黨國之子並非毫無機會,二○○八年他們何曾改革,卻乘著扁政府執政失敗而捲土重來,這是台灣民主最驚悚的劇情。今天,民進黨重新執政,完全執政,如果辜負民意,重蹈上次覆轍,台灣將面臨回天乏術的危機。所以,小英執政,馬扁為鑑,務須貫徹轉型正義,鞏固民主自衛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