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馬政府就缺這種骨氣!

◎ 張肇烜

「反黑箱課綱」怒火如同野火燎原,延燒全台灣。北中南的各校高中生,透過網路全台大串聯,儼然成為繼去年太陽花學運反黑箱服貿後的另一場學運,最特別的是這次由更為年輕的「高中生」主導。

四月底,台中一中學生開出第一槍!一中學生在學校百年校慶之際透過靜坐方式表達訴求:「捍衛教育尊嚴、退回黑箱課綱」。繼台中一中之後,包括建國中學、武陵中學、新竹高中、彰化高中、嘉義高中和楠梓高中等十多所高中都在臉書開立專頁,如建中學生成立「我們反黑箱課綱,建中學生站出來」臉書專頁,一天就獲近四千人按讚支持,為學生加油!

歷史如同一面明鏡,顯現忠實的史實;然而,政府的十二年國教委員在接受中評社專訪時卻這麼說:「世界教科書都是為政治而服務,沒有講學術客觀的啦!」更誇張的是,他也提出對現階段高中歷史教材的看法。該委員說:「台灣史只是地方史,頂多是地方志而已。教學順序,當然要先教中國史(因為這才是我國歷史)」、「國小、國中已經學過台灣史,不斷浪費時間,教授台灣史,實在令人費解。」

最令人費解的是在不公開透明的黑箱之下,任用政治意識濃厚的歷史學者擔任十二年國教委員,真的把高中生的教科書當作為政治服務的工具嗎?儘管黑箱課綱遭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敗訴,教育部仍要強渡關山,官員如同掩耳盜鈴,聽不到來自教學現場的基層聲音,還加碼要求「課綱綁大考」、「書商作廢舊版的教科書」,這樣如何做為教育國家下一代的榜樣?

委員要「教科書為政治服務」,學生們卻很有骨氣!高中學生說:「是!我們在乎學測,但是我們認為讀書不用讀得這麼沒骨氣!」新竹高中日前舉辦第一場「反黑箱課綱活動」,學生在學校走廊用民主午餐方式舉行「竹中街頭民主教室」,提出課綱內容爭議點,論述教育部作業程序上的不正義,全校計有七百名學生簽名「反對黑箱課綱」連署,這是一堂充滿思辨的公民課程!從年輕高中生的理性思考,我們看到台灣未來的希望,他們勇敢站出來表達意見,不要讓教育也成為被政府黑箱操弄的對象!

(作者為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