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星辰錶中國關廠說起

◎ 愚工

今年二月五日下午,在中國設廠已有十七年的日本著名鐘錶企業CITIZEN(星辰錶),突然宣布清算解散其在中國的重要生產基地—西鐵城精密(廣州)有限公司,並通知和全體員工解除勞動合同。一千多名員工因此受到衝擊。這給去年十月十三日及今年二月廿六日刊載於中國著名專業媒體《東方財富網》及《搜狐財經》題為:「外企敦克爾克撤退潮:八巨頭敗離中國市場中資崛起」及「世界名企加速撤離中國,微軟將裁員九千人」兩篇文章,以及二月十二日《日經中文網》一篇題為:「中國法治擊中外資」的論述相呼應。
 2015年許多外資紛紛急撤中國,中國製造業榮景面臨巨大挑戰。(圖擷自BBC)

儘管這些外資撤離中國的理由林林總總,儘管中國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不久前也坦承,「受到中國勞動力等成本上升、經濟增速放緩以及一些外企經營不善等因素影響,少數跨國企業對中國業務進行調整」,儘管中國前商務部長、現任海協會長陳德銘說:「經濟全球化下資本流動是本質特徵,但不會出現大規模外資撤離潮,中國市場還是很吸引人的。」但這些外資說法與官方說法,正佐證了,套句柯文哲的說法,「時代不同了」!

例如在「中國法治擊中外資」的文章中,打著「全面依法治國」的大旗,中國高調、敲鑼打鼓、嚴厲查處外資的「壟斷行為」及「商業賄賂行為」,給人的疑惑是,這到底是在「殺外資,儆中資」,還是在「殺外資,保護中資」呢?同樣的邏輯,不久前,國內某媒體引述《新華社》報導,大篇幅介紹中國在「依法保護台灣同胞合法權益」的努力。筆者認為,要評估中國保護台灣同胞合法權益的相關法律是否可行,只要看看中國是否也用相同的標準在保護其國民及企業,如果是,那就比較具體可行,如果不是,那這種「特事特辦」的保護,就靠不住,隨時可在所謂「全面依法治國」的大旗下,被「法治」,就如最近中國「法治」外資一樣。

(作者為台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