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檜木與象牙

◎ 錢建文

早在一九七六年,華盛頓公約會員國就對地球上只剩五萬頭的亞洲象,下了交易禁令。然而到了九十年代,台灣卻仍「躍升」成為亞洲第一的象牙走私國。在美國引用「裴利法案」制裁台灣後,我們才加強查緝,修改野生動物保育法,因此近年已無大宗象牙走私案例。而非洲象在國際合作的努力之下,數量也慢慢增加,甚至有些國家還要幫大象節育,以免生態遭殃。

台灣有其生態的特殊性,在冰河時期擔任了北半球的「挪亞方舟」,保存了許多珍貴的物種。冰河消退之後,就在島上的中高海拔地區,留下了許多「冰河孑遺生物」,包括赫赫有名的櫻花鉤吻鮭魚,以及兩種檜木。如今這兩種溫帶生物,在北半球分布的最南界都在台灣。
 大型木材。(資料照,市議員高嘉瑜提供)

檜木過去遍布在台灣中海拔「霧林帶」之中,靜宜大學楊國禎教授形容,檜木林帶在過去如同一層「金鐘罩」一般,將台灣脆弱的大地牢牢地抓住,既能保護地質,也能涵養水源,使台灣在大雨時不至於土石流,在乾旱時也能讓溪流依舊源源不絕。可惜在經過五、六十年代的大量砍伐之後,如今僅剩下棲蘭森林的黃檜原始純林,其他地區僅有零星的檜木分布。

過去保護大象的概念是,只要有買賣,就會有殺戮。如今大象保育雖然仍須努力,但至少已在數量上避免成為瀕危生物。

台灣千年檜木已經比大象更稀有,卻仍在保育的工作上,開了漂流木標售的後門。有高額利潤,就有人有辦法讓珍貴的樹種以人為的方式「加工」變成漂流木,以謀取上千萬的利潤。檜木兩百年只能成長直徑三十公分,砍一棵就少一棵,不像大象保育十年內就可看到成效。因此下次再見到檜木林,需要再等三千年,甚至更久。

所以我們應該比照大象保育,立法嚴格禁止任何形式的檜木買賣,才能有效杜絕台灣所擁有如此寶貴的世界級的生態資源,因為人類的私利而逐漸在地球上消失。

(作者為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副分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