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修憲的把戲

台灣明年要改選總統和國會議員,朝野兩大黨則忙著喊「修憲」,說是要大選綁公投,完成修憲大業。台灣這部「中華民國憲法」早就不合時宜,趁此機會討論憲政體制不是壞事,但急就章的在老朽的舊宅上敲敲打打,可能整修出安全又有新貌的房子嗎?

兩黨對於修憲,其實各懷鬼胎,縱使馬英九的支持度只剩九趴,但輪得到在野的民進黨越俎代庖,代表總統召開「國是會議」嗎?民進黨提出「二階段」修憲主張,無非是想在總統大選時規避「正名」、「制憲」的責難,把責任交給「明天」。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民進黨提出第一階段調降投票年齡至十八歲、調降修憲門檻、廢除考監兩院等修憲主張,不痛不癢,好像在耍花槍,國民黨一點也不在意?有的修憲主張,就好像我們先來表決「要不要表決」一樣的好笑。

國民黨本有義務整修這座舊宅,但朱立倫提出的「內閣制」修憲主張,不僅沒有整修舊宅,還意圖藉此奪取下屆總統的職權,並打亂三權分立的架構,把整棟舊宅拆解得分崩離析。

秉持朱立倫的旨意,國民黨提出的「朱式內閣制」修憲藍圖,五權體制不變,但據稱可以縮減司法、考試、監察等三院人數,立委可以兼任官吏,還要恢復立法院閣揆同意權。這種「超級四不像」的修憲主張,就將端上檯面,要和民進黨的花拳繡腿,在國會殿堂競相獻醜。

修憲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把修憲當成兒戲,還要騙選民說這是何等慎重嚴肅,不如請兩黨回家關起門來,痛自反省。把戲,留在自家庭院耍耍,別出門丟人現眼了!(陳杉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