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中國找台灣媒體洗腦真可釋疑?

中國全國人大今天開幕,昨天的記者會中國又被問到今年度解放軍軍費成長多少的老問題,答案是十%,去年則是超過十二%。每年都被國際媒體這樣提問,人大發言人顯然很不爽,他說今年不同的是沒問「為什麼」要增加軍費。中國逐年上漲的龐大國防預算之所以受到各國關切,當然其來有自,就如人大發言人口出的「落後就要挨打」這個歷史教訓「我們不會忘記」一樣,肅殺、不和平。

這個時代除了一些恐怖主義組織,已經很少有國家的官員在正式對外宣達政策時,擺出這麼忿恨不平的姿態。中國的「百年恥辱」這麼「苦大仇深」,實在是難為了這些共產黨員,時刻都要戴上刺蝟般的皮甲示眾,不但惹人側目,也難以減少大家對中國的既成印象。

就在人大強調提高軍費目的在讓中國人民可以安心生產、安心生活的同時,有樁突兀的事情發生了。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探員最近對加州的非法月子中心進行了大規模的掃蕩,原來,為數頗眾的中國資產階級婦女為了給小孩取得美國居留權,紛紛透過地下管道跑到美國去生產,現在被美國政府視為是影響國安的大事,美國海關與邊防甚至已經貼出公告將全面對孕婦入境進行嚴審,凡簽證效期有生產之虞者,恐被禁止進入美國。

中國透過經濟發展支撐不斷成長的軍費支出,造成周邊國家窮兵黷武的恐懼,美其名是保國衛民,但是中國有錢人卻大舉出逃到美國去作「美國夢」,氾濫的程度搞到山姆大叔要關閉邊境的地步。這實在大大丟人,中國的國家布局與中國人民的布局似乎南轅北轍交集不多,編織「中國夢」的北京政權難道不該想一想這是為什麼?

從這個矛盾點來看兩岸關係發展,就以原本片面宣布今天要開通的M503航路為例,現在以西移與展延來化解台灣的反彈,馬毛體制已經表示不滿意可接受,反過來成了新M503的辯護員與解說者。這就像莊子朝三暮四、朝四暮三的寓言,猴子卻破涕為笑。如果中國當局看到台灣政府的反應以為就此搞定,那就錯了,因為台灣人民可不是猴子,當然不會如中國國台辦所說的泛政治化與疑神疑鬼。

因為,中國對台採取軍事行動的可能,是白紙黑字經過人大通過的。在政治上,中國領導人宣傳「和平發展」,但從不鬆口「放棄對台使用武力」;在法律上,所謂的反分裂國家法,早已建構武力攻台的法律基礎,習近平上台也並未撤銷,可見胡規習隨;在軍事上,台灣對面部署的導彈持續增加,解放軍的例行演訓實施針對性的海空封鎖、三棲登陸作戰、山地戰、城鎮戰項目不墜;尤其,台灣不時破獲各類共諜案,危害台灣安全的行動正在進行。這些都是再科學不過的證據,豈是區區開放華東空管局給台灣媒體參觀即可洗腦釋疑的?

現有的A470航路擁擠、航班正常率低是一回事,尚未取得台灣同意即宣布M503航路是一回事,刻意貼近海峽中線又是一回事,稍早逕劃三條東西向航路更是一回事,將這四件事混為一談,就能把台灣人民的腦子攪糊了?看到中國軍費再破表,中國婦女赴美生產這些現象,恐怕沒這麼簡單。台灣海峽這水域之所以敏感,事實上源頭在中國。經過這次的「測試」,足見兩岸關係的表淺、互信基礎的脆弱,實在莽撞不得;作為大國,另尋其他解決航路的備案,停止再去挑動這牽涉複雜的神經線,是致力區域和平穩定的第一步,也才是對台深化理解的明智之舉。即使站在北京的觀點,也當明瞭不能因小失大的道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