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再論「滿丟臉的」

◎ 楊鵬生

在台灣,只要講到日本殖民時期的好,有人就要抓狂;事實上,很多事情是可以比較的。

二戰後,國民黨被共產黨趕到台灣來,國民黨到台灣來對台灣的影響,事實上跟日本殖民相比也不遑多讓。

國府帶來她的政治觀(從日本帝國主義手中光復台灣,回歸祖國懷抱),把台灣當工具(台灣是反攻大陸的基地,三民主義的模範省),文化觀(中華五千年優秀的文化傳統),法理(罩上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的中華民國憲法,反正國民黨說了算),帶來百萬軍民同胞(大部分不從事基本的農工生產,廣大的大陸農工階級歡迎共產黨執政,不會跟國民黨到台灣來)。

如果對照日本殖民的藉口:大東亞共榮圈、工業日本農業台灣(工具性)、優越的大和民族血統和文化;其實國民黨來台灣,雖然名義上不是殖民,但很多方面其實和殖民很像;有學者稱之為「內部殖民」現象,簡單說,就是「自己管得比別人管得還差」,這也是柯P說「滿丟臉的」之因。

從一八九五到一九四五年的日本殖民統治時期,和從一九四五到一九九六年第一屆台灣民選總統為止的國民黨統治時期;兩段統治時期都是五十年左右;孰優孰劣可以客觀比較,也不是國民黨自己說了算。(作者為哈佛大學公衛碩士,現任萬芳醫學中心生殖醫學科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