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監察院 割闌尾

監察院長張博雅(左)30日率同監委前往行政院巡察,在聽取行政院長毛治國(右)簡報後,張博雅發表致詞。(記者王敏為攝)

頂新黑心油案,被求處三十年重刑的主嫌魏應充尚未接受交叉詰問,日前彰化地院趁凌晨閃電裁定一億元交保,檢察官私下抱怨被偷襲成功。反觀,元旦前,陳水扁保外就醫一事,卻因台中監獄送往矯正署相關公文塞車延誤,等了五日上班後再開會審查,外界紛紛質疑法務部技術性拖延。陳水扁保外就醫,其實公文用傳真、email,片刻便可完成,法務部遭批可謂咎由自取。

昨天,監察院至行政院巡察,監察院長張博雅致詞時,列舉去年對行政院暨所屬機關的調查,結果彈劾人數與被糾正機關案次,以法務部最多,登上雙冠王。以法務部長羅瑩雪「有枉有縱」的作風,雙冠王確屬實至名歸。但張博雅也別忘了,去年馬英九整肅王金平,時任中選會主委的自己,收到國民黨撤銷黨籍通知,立即以電子公文發函給立法院,務期儘速讓王金平喪失國民黨全國不分區立委的資格。法務部、中選會,乃是民主法治的支柱,羅瑩雪、張博雅竟令之蒙羞。

諷刺的是,在監察院舉行的去年度工作檢討會,張博雅指出,監察院對台北市政府大巨蛋案所提糾正案,陳列三十九項違失,近來獲得社會高度關切及認同,這是對監察權行使績效的肯定。值得探究的是,所謂的三十九項違失,前市府並未「撥亂反正」,讓財團的拖字訣得逞,不知道是否被財團控制或威脅。直到柯文哲才硬起來,從大巨蛋開始要求財團重新議約。如此這般,張博雅往自己臉上貼金的同時,不是也該「監察」一下到底前市府是否怠忽職守?

北市府廉政委員會刻已召開首次會議,即日起鎖定大巨蛋、美河市、雙子星、松山文創園區、台北資訊園區等五大案啟動調查。對於新市府的雷厲風行,郝龍斌卻稱「不會再對柯文哲溫良恭儉讓」,孰是孰非,其中必有一人需要「監察」吧?請問張博雅,是不是也能比照上屆監察院糾正大巨蛋的精神,把五大案的正義早日伸張?而且,萬一「監察」到提名他的馬總統有問題,能不能秉持「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不分藍綠,只問是非?

對於羅瑩雪,要求她司法碰到本黨與黨友而不轉彎,恐怕是不可能的任務。陳水扁保外就醫案,她說三道四下指導棋;魏應充深夜交保,檢方不服提起抗告,她不聞不問不見人影。之前,特偵組監聽國會洩密給馬英九,羅瑩雪更搶先定調「沒有主觀犯意」。至於,太陽花學運後被提名的張博雅等監委,堪稱馬英九「卸任自保」思維下的產物,能期待他們「監察」科技業、頂新等獻金疑案嗎?監委六年任期橫跨下屆總統與立委,馬英九面對再多質疑也要補滿人數,眉角在這。

前監察院長王建煊,循例對監察權「無為而治」,但他畢竟認識到:監察院若不能伸張公平正義,則立法院應該即刻提出修憲案,監察院關了比較好。然而,現任監察院正副院長,一個甘當馬英九的政治打手,一個竟稱:歐洲皇室持續被遵循,顯示該制度有其文化及歷史情感,亦如監察院的存廢問題。相形之下,王建煊有良心多了。以近年來公民對馬英九之憤怒程度,監察院再繼續「放藍色老虎、打綠色蒼蠅」,恐怕也難逃被「割闌尾」的命運。

話說回來,以憲改等訴求出任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既然主張內閣制,應該不至於搞「五權憲法內閣制」吧?朱立倫,於黨,主張國民黨成為一個內造化的政黨;於政,主張建立一套權責相副的制度。據此,也沒有剝奪國會調查權的監察院存在的想像空間。也許,監察院這種舉世無雙的「偉大的錯誤」,已經到了不得不徹底解決的歷史契機。此時此刻,朝野有志一同,結合公民力量,割除此一顯已淪為馬英九私心自用的闌尾,對民主進展與落實民意都是功德一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