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馬英九開出新年支票之後

馬英九總統(右)、副總統吳敦義(左)1日一早出席總統府元旦升旗典禮。(記者羅沛德攝)

新年第一天,馬英九總統發表元旦祝詞,這是九合一敗選他辭去中國國民黨主席之後值得注意的講話。在這一通篇三千三百多字的講稿,馬英九說了若干自我檢討且願負責任的話語,講出不少公眾的心聲,也為突破國家社會困境提出一些方向。這是他擔任總統以來元旦祝詞中官話、空話與假話相對較少的一次,我們聽其言、觀其行,希望他言出必行,把握僅剩的一年多時日,留下禁得起公眾檢驗的政績,以免害了自己,也害了台灣。

在元旦祝詞中,馬英九承認,選後「社會暫時的平靜,代表的不是問題的解決,而是人民對改革的期待。如果身為執政者不能反省檢討,化解不滿與對立,社會的平靜不會維持太久。」為此,他提出「社會和解」、「朝野合作」與「兩岸和平」三個新年努力方向。他宣稱,對於社會和解,「身為總統,我責無旁貸」。就朝野合作,「所有的不滿應該到我為止,由我承擔」。至於與中國的「兩岸關係」,他強調捍衛主權,「經貿方面的利益,應該由全民來分享」。

這一官式場合講話,馬英九讓國人眼睛忽然一亮的,是他終於說出總統須負政治最大與最終的責任。在此之前,他總是有功自己攬,出事他人扛;萬方有罪,罪絕不在朕躬。從而,他把太陽花學運打成「台灣拓展貿易的障礙」,無視服貿協議在國會強行闖關的荒謬。他把一再發生、全民受害的食安風暴歸咎於地方政府稽查不嚴,絕少檢討中央政府行政怠惰。他不檢討經貿等諸多法案悖離民意,卻一味抨擊在野黨「霸佔主席台癱瘓國會」。

馬英九這種遇事推諉的傲慢且不負責任,隨著在職日久,執政無能的馬腳盡出,終於被人民看破手腳。執政黨在九合一大潰敗,甚至選後改總統制為內閣制的主張浮上檯面,馬把總統有權無責的惡劣做法發揮到極致,引起民怨大爆發,實為主因。

如果不是敷衍式地隨便說說,在開出新年支票之後,馬英九應繼之以實際行動。最重要的,他應以總統之尊,致力改革,有如元旦祝詞所說,這是人民的期待。台灣必須進行的改革與調整甚多,擇要而行,至少應包括:選前選後各方廣為關注的憲政失能,傷害社會與世代正義的年金或退撫制度失衡,危及主權及國家安全的中國政策,以及導致經濟社會陷入困境的經貿政策。

馬英九不兼黨主席之外,還應擔當超越藍色基本盤的總統。如真為代表全民利益的總統,絕不會只重執政黨與對岸共產黨麻吉往來,卻讓台灣朝野彼此敵視如寇讎。他也不會讓行政部門以「公文塞路上」為由,讓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的案件拖過年假,以致自己強調政府決策「資訊快速傳遞」、「加強溝通,回應民意」的元旦祝詞立成空話。同樣地,不再只關照一黨之私的總統,自會積極處理攸關民主公平競爭發展的黨產歸公問題。

在至關緊要的對外關係,他應拋棄「終極統一」個人意識形態,調整已招致人民極度反感的向中國全面傾斜政策,積極轉向與世界接軌,在廣大民意支持之下,積極展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必要的談判與經貿產業調整準備工作,經貿與產業都與美日歐等先進國家緊密往來結合。在與中國關係,他不會把中國對台灣經濟統戰等懷柔手段當做雙方情勢已然和平,甚至以所謂「和平紅利」自我麻醉、自欺欺人,無視中國積極建構武力企圖併吞的強硬真面目。

在元旦當天做冠冕堂皇的講話,馬英九上任以來大都如此,如今九合一大敗之後,出現另一番說辭。不再黨國權力一把抓的馬英九,在今後一年多沒有競選連任壓力的情況下,要繼續一意孤行,還是改弦更張,台灣人民都拭目以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