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苗栗縣黨部生什麼氣?

◎ 陳詩弦

在九合一大選中,消失的民進黨苗栗縣黨部,終於在最近出現並且躍升熱門焦點。

暫且不論民進黨苗栗縣黨部面對陳為廷參選一事的反應,我們回頭看此次苗栗縣的選舉結果。首先,從縣長選舉來看,儘管參選人數爆炸、國民黨提名的徐耀昌被判處九年重刑,徐最終仍毫無意外贏得勝選,民進黨的吳宜臻僅拿下二成九的選票,可說是完全未跟上這股對執政黨的不信任浪潮,大幅差距敗給徐耀昌。或有人認為,是受無黨籍的康世儒影響,導致大敗。但,細觀選票結構與結果,可以發現,較上屆投票人口,本屆成長三萬餘人,而從劉政鴻到徐耀昌,國民黨選票流失三萬,將之加總,有六萬票的空間得以讓在野候選人去爭取。但此次吳宜臻不但遜於四年前楊長鎮參選的成績,山線的全面崩盤幾是近十年綠營最慘一役。

再者,民進黨此次在議員提名策略上,採增額提名,從過去四席增至八席,最後仍以四席作收,且其中一名當選人的樁腳親戚甚至因賄選被偵辦當中,而尋求連任的兩位現任議員也僅第四選區的謝芳紋議員成功連任。這樣的選舉結果,苗栗縣黨部還是沒有任何出聲,此次強力拒絕黨中央仿照柯文哲模式處理陳為廷參選事宜的縣黨部主委李貴富,則是那位落選的現任議員,在第五選區僅拿下四千餘票,為該選區倒數第三位的候選人。

總和上述,民進黨在苗栗縣可說是潰敗。唯縣黨部除了未針對其輔選策略的失敗有所負責,李主委甚至在社群網路上批評中央、抨擊第三勢力,更在陳為廷表態參選後,用莫名的高姿態拒絕與社會力量合作或接觸,竭力反對。首先,何謂經營地方?過去,從灣寶、華隆、後龍殯葬園區到大埔強拆等等議題,陳為廷與許多苗栗青年無不關心,甚至挺身與政府強權抗爭,往往被以司法追訴。再論阻礙人才發展,以台中補選為例,黃國書、何敏誠等議員早都於選戰末期就已浮出檯面,選民都期待兩人進行的君子之爭。反觀苗栗,遲遲未有人選,反而在陳為廷與各界人士諮詢並表態之後,僅獲兩千餘票的議員落選人開始積極表態跟進行檯面下的運作,甚至不惜與中央採對立立場,這難道就是所謂地方人才的培養?

(作者為民進黨黨員,苗栗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