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8歲投票的「國際觀」

◎ 蔡友言

九合一選舉揭曉,有許多年輕人當選。廿三歲丁乃非、剛從大學畢業,她成了全國最年輕村長;廿五歲的薛呈懿當選宜蘭縣議員,是全國最年輕的議員;廿六歲的王浩宇,高票當選首屆桃園市議員。廿九歲的陳紀衡當選南投集集鎮長,將是全台最年輕的鎮長…

國外公職當選人,更是年輕。美國西維吉尼亞州十八歲大一學生布萊爾,當選州議員;德國大學生蘇珊‧葛拉芙,十九歲當選柏林市議員;瑞典廿二歲阿美利亞‧安德斯,已是歐洲議會的議員…

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或地區,投票年齡都低於廿歲。韓國是十九歲,歐洲、美國等二○五國都是十八歲,印尼、北韓等國是十七歲,奧地利等國是「十六歲」。高達九成多的國家,都是十八歲就能投票。台灣政府強調「與國際接軌」,竟無視於國際潮流?日本已經修法,投票年齡從廿歲降為十八歲。全球只剩台灣、巴林、喀麥隆、諾魯,是廿歲才能投票。台灣不僅落後,且成了全球民主國家的「唯一落後」,很沒面子!很落伍!

少子化,年輕人責任加重;高齡化社會,要致力世代平衡。年輕人參政,不僅維護世代正義,也利於國家永續發展。降低投票年齡,調降參選門檻,都是當務之急!

(作者為國小教師,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