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拒絕70億美元的沙克

◎ 蕭文婷

十月廿八日,只要你進Google,就會看到一群小朋友舉牌對一個穿白袍的人說「THANK YOU, DR SALK!」原來Google doodle是在紀念第一個研發出有效又安全的小兒麻痺疫苗的沙克醫生一百歲生日。

在有效的小兒麻痺疫苗問世前,美國一年有兩萬人得病,造成癱瘓,嚴重者死亡,或需要用鐵肺。雖被稱小兒麻痺,但大人也會得,羅斯福總統就是。

一九五五年經過大規模試驗,證明沙克疫苗有效,改寫傳染病史,造福無數人,可以想見沙克一定意氣風發。當時媒體界龍頭Edward Murrow訪問沙克,問「誰擁有疫苗的專利?」沙克的回答是:「人民吧(the people I would say),沒有專利這回事;你能為太陽申請專利嗎?」

多麼啟發人的談話啊!富比世雜誌一篇文章分析說,沙克未申請專利,少賺七十億美元。時移物轉,現在的人還有這種胸懷嗎?治療伊波拉藥物的新聞重點,好像變成製藥公司的股價;而台灣的一則新聞「喪禮佛曲侵權?音樂人要求殯葬業者和解」,也讓人感慨萬千,生死與權錢,竟然可以有那麼不同的視野!感謝Google帶我重溫沙克的風範,最少我廿八日一整天都有在歷史人物「找到知己」的愉悅。

(作者為醫師,美國台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