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看日本 想想台灣

江揆身為全國最高行政首長,對於經濟數據必定了然於心,因此「悶經濟」說一出,意味台灣經濟必然陷入困頓處境,果然第一季經濟成長率腰斬,而四月份出口也出現衰退。最嚴重的是,民間消費成長率只有○.三五%,只高於SARS、金融海嘯時期,內需之疲弱,出乎財經官員意料之外,而「黃金交叉」的新神話,不過短短三個月,立刻破滅。值得探討的是,消費低迷到底是意願低落,抑或沒錢可花?不能不釐清,才能真正了解台灣經濟體質。如今台灣面臨的課題,不僅是內需不振,國際經濟形勢的衝擊亦日益嚴峻。而日圓狂貶引發的日本經濟變化,既是台灣的借鏡也是挑戰,政府應有萬全的因應對策。

日本何以是台灣的借鏡?其一,台灣經濟發展的軌跡,幾乎是循著日本的腳步與經驗前進。日本是亞洲經濟的領頭雁,台灣則是尾隨其後的小雁,其後日本經濟迷航,失落了二十多年,台灣十年來亦陷入停滯。台灣經濟走在日本之後,堪稱亦步亦趨。其二,日本在經濟發展頂峰,曾出現股市、房地產泡沫,台灣也不例外。但日本產業發展的優勢,台灣卻缺乏。這些差別注定了日本在失落期間,仍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依然執世界經濟牛耳,而台灣即使在創下經濟奇蹟的黃金時代,仍不脫「邊陲對核心」的依賴型經濟,不同只在於過去依賴的核心是美歐日等先進經濟體,現在則是向中國傾斜,以中國為核心。所以,日本失落二十多年,但決心奮發起來,光是翻個身仍然震動世界,最近在安倍經濟學的激勵下,就出現這種沖天的氣勢。

來談一談日本的風光歲月。日本在二十多年前因為經濟快速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跨國大企業如索尼、豐田、松下、東芝等,以及三井、住友、三菱、安田等四大商社,縱橫全球,經濟力量之強,受美國學者傅高義讚譽為「日本第一」。但最盛之時同時也潛藏危機,摧毀日本經濟的兩個超大金融泡沫出現了:股市與房地產。一九八九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日經指數達到三萬八千九百多點的歷史高點,對照起如今由底部飆了一倍,也才一萬四千多點,可知當時泡沫之嚴重。而日本房地產漲至高峰時,賣掉東京的土地,可以買下整個美國,其瘋狂程度堪與十七世紀的荷蘭鬱金香狂熱相比。這兩個泡沫破滅後,日本經濟開始停滯不前,個人薪資沒有成長,而企業為了修補資產負債表,亦不敢擴大投資與支出,加上資產價格下跌,通貨緊縮,經濟失去了動力,日本自此沈淪失落,至今二十多年。

其實,日本雖然失落,但依舊保有強大的實力。而二十多年來之所以始終未起,乃是開錯藥方。但自金融海嘯後,由美國帶頭實施量化寬鬆,不但避免全球掉入一九二九年全球經濟大蕭條的浩劫。尤要者,在實體經濟未明顯復原,其中並有歐債、日本三一一大地震、美國財政懸崖的衝擊,世界經濟的昏迷指數竟然慢慢好轉。尤其全球金融市場一片欣欣向榮,東南亞、中南美股市頻創歷史新高,歐美股市也再登高峰,這種由金融市場帶動實體經濟的嘗試,摸著石子過河,似乎真的發揮功效了。這帶給日本極重要的啟示,日本新首相安倍晉三大膽拋出超限寬鬆,並且以二%為目標的溫和通膨,這個所謂安倍經濟學,在短短半年內,帶給日本新的經濟面貌,日圓劇貶,為其出口業挹注動力,日本大企業重新找到了生命力,很多反轉多年虧損局面,而股市更是漲翻天。

安倍經濟學能否引領日本重回昔日榮光,姑且不論,但它只要能讓日本脫離經濟成長停滯、通貨緊縮的惡性循環,讓日本恢復信心,民眾敢消費、企業敢投資,資產價格增值,就已經是了不起的成就。反觀台灣,產業結構並未良性轉型,經濟發展也沒有抓對方向,更未建立世界級的品牌,依舊抱殘守缺,困在代工業的老路子,而且因為過度傾中而失去了經濟自主性。更嚴重的是,執政者失去方向,國家機器失靈,民眾則失去了信心、活力、創意與打拚的鬥志,全國瀰漫一股悲觀的氛圍,自然無力逆風飛翔,找到新的出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