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聽NSO瘋媽祖

◎ 陳維寧

農曆三月,全台瘋媽祖,可喜的是,國家交響樂團NSO錄製的郭芝苑作品最近發行,其中《回憶》管絃樂組曲的《迎神》樂章,正是描述迎接媽祖的行列由莊嚴到廟前鑼鼓喧天的熱鬧慶典,是台灣音樂國際化的傑作,也呼應了媽祖觀光文化節國際化的精神!

郭芝苑一九六一年創作的《回憶》,曾在美國卡內基音樂廳及韓國、香港、法國、日本等地演出,然而近年國內樂團不重視本土作品,所幸兩廳院前董事長陳郁秀在扁朝文建會主委任內有感於台灣音樂保存的漏洞,因而推動《樂典》計畫,由NSO陸續錄製本土經典,讓傑作重現風華。

媽祖遶境行經的彰化縣,近年重金禮聘歐洲交響樂團來演出,但誠如郭老的感嘆:大家以為演奏西洋音樂才是「高水準」,殊不知真正的國際水準乃是讓世界聽見本國的作品!不知地方首長們何時安排演出這些本土經典,讓國人得以親炙台灣音樂的感動與驕傲(而不只是在CD裏)?(作者為森林小學助理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