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和解共生 能沿虛線前進嗎?

■曾貴海

謝長廷確定接任行政院長後,立刻宣示和解共生思維,並以副院長和部會首長虛位相待泛藍陣營。如果陳水扁的新中間路線是一種以台灣為主軸的舊修正路線,那麼謝長廷的新路線,顯然是空白主權論的新執政思維。審視近日來謝院長的說辭,台灣人民確有必要對這思想做更深層的了解,而不能只以政治權宜的安定劑來安慰人民。謝長廷院長的基本政治思想可以歸納出以下幾類共生主體主群:

一、維持現狀

他接受訪問坦言政治行事與政治行為應遵守憲法,否則日後修憲,別人也可以不遵守新憲。他更進一步強調憲法確實有一個國家的架構,即是一中架構,因此政府不宜也不應推動正名運動,更遑論制憲,不然豈不是不尊重及違反憲法精神。至於政府,不推動正名運動,當然也是遵守法律的守法精神。而正名制憲是台灣運動者的宿命與責任,與政府無關。維持現狀論其實是維持中華民國殖民體制的基本大法,只不過執行者已不再是原來的舊政權,而是長年對抗殖民體制尋求台灣主權的本土政黨。

二、和解共生

這種思維基本上是維持現狀思考的延伸實踐,既然要尊重中華民國憲法,必先要空白台灣主權,那麼在政治上的意識形態光譜,應共構非綠非藍的混生新色系,打破對立界隔,相融相合,確立和解共生的思想基礎,分擔並分享權利,形構大和解一統政府,主動擱置任何有關台灣主體性的政治命題。

三、去國界經濟

謝院長就任高雄市長後就一直推動境外直航及自由貿易港區等東方經濟區塊共榮思想。這種思想當然以中國這個新興經濟大國為經貿利益同心圓的共同體。因此加速三通、溝通及密通就成為經濟去國界的必要機制。謝院長一心一意致力於或明或暗的城市外交,也就是他推動島國經濟去國界的原型思想。然而經濟去國界必須立足於政治去國界的前提,必須放棄或空白化主權領土的國界。這種思考對「不完全享有國家主權」的台灣風險不可謂不大。只有大膽如許信良者才敢拍胸脯保證:「大膽西進,揮鞭中國。」

四、看淡台灣民主人權的寶貴資產

近來民進黨很少談論台灣民主自由與人權對台灣人民與人類社會的價值,不再強調台灣作為亞洲民主自由另類典範的驕傲,也就是台灣與中國存在的根本差異,反而神話全球化中的經濟與競爭力,鄙視台灣運動中的基本價值和文化特質,這種誤識呼應並結合前面三種思考,那麼民主自由人權與文化變成可有可無的政治商品,甚至是和解的禮物。

謝長廷院長的政治思想確實是台灣政治現實的產物,他挑戰的不只是和解共生的可行性,更挑戰堅持台灣主體論的政黨價值觀,只是他的政治語言和論述方式不像許信良和施明德等人那麼直接淺顯。他的政治思想既不是直線,也不是曲線,更不是拋物線,有時甚至是虛線,或可能是虛實難分的圈線,像月亮一樣,既讓某些人期待,卻無端引來風吹雲掩,忽隱忽現,難以捉摸。

謝長廷的政治思想已在台灣及國際政壇掀起千濤駭浪,衝擊之大前所未有,正考驗著謝團隊、民進黨及台灣人民的共同智慧和價值觀。(作者為台灣南社社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