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讓利?肥水不落台灣田!

◎ 楊茉莉

汽車產業素有經濟的「火車頭工業」之稱,因為其產業價值鏈涵蓋了鋼鐵、塑膠、電機、通訊、電子等產業,可以說是牽動其他產業發展的關鍵。然而,汽車業沒有納入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早收清單,可以看出兩個問題:

一、中國政府的「讓利」之說不可信。中國在去年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消費國。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今年一月稱:「二○○九年中國汽車銷售了一三六四.四八萬輛,比去年同期增長四十六%。」反觀美國汽車銷量則從二○○八年的一三二○萬輛,減至二○○九年的一○四三萬輛,減幅達廿一%,創下了自一九八二年以來的最低銷量。

在全世界汽車工業蕭條的時候,中國的汽車工業能夠取得兩位數的增長,是中國政府採取了一系列鼓勵汽車消費政策的拉動和支持,並可藉此來拉抬GDP。統計顯示,中國汽車在去年總銷量中,中國十大汽車企業的銷量占八十七%(一一八九.三三萬輛)。中國會把這樣的肥水讓給台灣嗎?真是別做夢了,中國政府會「讓利」給台灣。

其次,在談判簽署ECFA一事上,台灣民眾很大的質疑是對馬政府團隊的談判能力,如美牛談判是一例。報載這次海基會宣布ECFA第三次正式協商的舉行日期,速度之倉促,談判官員名單都還是等到當天晚上才確定,就連承辦旅行社的人都說:「趕啊!」有的談判官員才匆匆結束美國的行程,就要準備展開協商。於是有官員打趣的說,行李都還沒打開來,就要再出國。

那些官員們之所以那麼趕,是因為馬政府要求的期限是六月底前簽訂,那麼,談判官員們事先能否有充分的時間準備與研判,能否做好深入了解與評估,哪些才是重中之重的項目,應該極力爭取列入清單之內的,恐怕令人懷疑。因此汽車業沒有納入ECFA早收清單,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作者為自由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