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軍售台灣 美中不足

◎ 張國城

日前美國宣布新一輪的對台軍售,包括六十架黑鷹直升機、愛國者三型飛彈、魚叉飛彈等。我們對此表示歡迎,但是對於軍售項目則覺得有些美中不足。

中方對台的軍事壓力,主要在於海空方面;近年來解放軍大力強化空軍力量,除了向俄羅斯引進SU-30戰機和多種先進空對空、空對地武器外,自製的殲十和殲十一戰機也陸續成軍,台海兩岸的空中力量對比有逐漸失衡的傾向。所以多年來台灣希望能和美國採購F-16C/D戰機,藉以提升空軍戰力並彌補現有戰機操作的耗損。這樣的軍事需求其實無須高深的評估,但卻多年吃閉門羹,長遠看來對空軍戰力的影響是相當嚴重的。

海軍方面也面臨類似問題。為因應敵方威脅,同時考量艦艇的壽期與裝備的損耗,定期添購新艦是建軍備戰必要之舉。且目前國軍的諾克斯級巡防艦艦齡已高,成功級艦也進入壽期中段,汰舊換新和改良提升是必要之舉。更別提來自對方海上和空中的威脅日益嚴重。但是目前並無添置大艦的計畫,美方對此也無著墨,因此,未來海軍戰力的空隙恐怕將日益擴大。但美方只供應魚叉飛彈,僅能滿足海軍的局部需要。

大型軍事裝備的籌獲需要漫長的時間與複雜的先期準備。如今美對台軍售在重要項目上一再讓台灣落空,顯然已未能完全趕上國軍的建軍備戰需求,特別是許多裝備我方無力自製,又沒有其他可靠供應管道。且美方日益重視中國的反應已是事實,自從歐巴馬上台,對台軍售已經顯得有點像是美方的一種儀式性政治姿態;一年僅宣布一次,且項目盡量避免「敏感項目」,重點僅在於展現美國未大幅改變其對中政策,也對國會表示行政當局仍然遵守「台灣關係法」。但又不過度刺激中方,結果就是台灣真正的防務需求在美國的決策中順位反而被降低了。

這次軍售的大宗項目是黑鷹直升機。在國防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是否符合台灣最急切的戰備需求,考量台海軍事衝突的可能型態與解放軍武力的發展現況,實在是可以研究的。若美國對台軍售逐漸受制於中方,導致我方需要花大錢但又不能獲得最亟需的裝備,則台灣的安全仍然多有隱憂。 (作者為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