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銷老兵談經濟部次長

◎ 林福爾

馬政府正如火如荼的宣傳ECFA的好處與洽簽的必要性,筆者偶然看到報紙刊載經濟部次長林聖忠的談話,他提到「因為中國是台灣的主要市場…」云云,實在令我十分錯愕!如果經濟部官員思維邏輯是這樣,也難怪馬政府民調直直落,令國人完全無法放心!

筆者從事外銷業務十餘年,中國從來不是台灣外銷的主要市場。農業、傳統產業姑且不論,單以台灣享譽國際的電子產品為例,筆者曾任職台灣中小企業,也曾擔任前五百大企業中的電子上市公司業務經理,每年公司必定會安排國外參展,知名的國際大展如三月德國漢諾威展(Hannover),十月德國柏林電子消費展,或者台北六月國際電腦展(Computex),一月份的美國拉斯維加斯(CES),這些大型展覽的參展廠商,都是放眼歐美市場的客戶,不是中國!更何況這些展覽中,台灣廠商參展數向來都是參展的A咖,如華碩、宏碁、宏達電、鴻海等。

即便這些台灣A咖大廠在中國投資設廠,尚且還要志在歐美客戶,不會把市場一廂情願的鎖定中國,經濟部官員這樣的說法,不知是要故意誤導台灣一般民眾?還是要台灣廠商配合馬政府政策?

以筆者過去外銷經驗,中國市場占營業比率一向很低(不到十%),就算公司有心耕耘,最後幾乎都慘賠退出。因為中國雖大,但貧富差距落差很大,更何況中國並非一個自由市場,政府控制一切,故壞帳比例高,真正獲利的台商少之又少,所以一般正常經營的公司會以深耕歐美客戶為導向,而且還可藉此提升研發品質。

官員制訂政策本應以國家最大整體利益為考量,若只是因為馬總統親中、傾中,官員就配合宣導,昧著良心做事,套句衛生署長最喜歡說的話「濫情而理盲」,不就是這些無品官員最好的寫照嗎?(作者現任電子資訊業專案經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