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九劉的台灣七塊論

總統、閣揆大筆一揮,台灣就被劃成「七塊」,還劃三大生活圈、五個直轄市、三都與七區平行、三都要當發展「領頭羊」,劃來劃去畫大餅,全看不到台灣長期發展宏觀藍圖。

「九劉政府」搞出九流的「台灣七塊論」,還稱是「國土規劃」,簡直讓人笑掉門牙,只要對台灣地理及歷史稍有了解的中學生,劃的絕不會比九劉差。

首先要問九劉政府的是,三都與七區如果真是平行,那為何改制直轄市叫「升格」?縣市何必爭先恐後拚「升格」?明明就是地位有差,預算分配不公,才要拚升格,九劉政府根本自欺欺人!

再問九劉,台灣七塊論中最大塊的「北北基宜區」人口七百三十萬,最小塊的「澎金馬區」十八萬人,相差四十倍,「花東區」也才五十多萬人,資源與實力相差懸殊,如何均衡發展?

三問九劉,七區都要設發展委員會,區發委如具實權,則在中央與縣市間疊床架屋,如無實權,設了也是白搭,剩餘價值就是區發會主委如「區長」,馬英九就成了「總區長」,算是從一遇中國就自我矮化為區長「升格」了吧?

四問九劉,說什麼都、直轄市要當區發展「領頭羊」,但是,直轄市或都一定會吸盡邊緣縣市資源,結果將是直轄市如肥羊,鄰近縣市瘦巴巴,小縣更會成「迷失的羔羊」。

五問九劉,目前基層鄉鎮市區行政區劃分的確很多不合理,整併方向沒錯,九劉政府初步構想卻如天方夜譚,台灣有兩千三百萬人,就劃成一百多塊,每塊二十萬人,以為這是幼兒劃方格嗎?小縣豈不成了一鄉?

九劉政府把升格當政治權謀運用,搞出五、六都,為了圓謊,又把台灣切成七塊,執政能力比九流還不如!(作者胡文輝,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