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府無能,人民飄零!

鼠牛交替之際,經濟大寒,失業狂潮如極地刮骨冰風吹襲,台灣人民遭逢最寒冷的冬天,不知何時春暖花開。

近來,無論官方、民間的經濟數據都是壞消息,如暴雪紛飛落不停,積雪愈來愈厚,壓得人們喘不過氣來,工作不保、收入大減、財產消失、生命如飛絮飄零無依。

還記得馬英九的「六三三」政見嗎?不但全跳票,現在還要倒過來看,經濟成長率六%,但今年可能負三%;失業率三%,但去年底攀高破五%,今年向六%挺進;至於平均國民所得三萬美元,等猴年馬月?

在危機時代,人民更企盼英明睿智的領袖,一九三○經濟大蕭條年代主政的美國小羅斯福總統最近又成為焦點,「新政」的依據凱因斯理論再成顯學,不少人思索,如果現在小羅斯福主政,他會怎麼做?

世間已無小羅斯福,時代、環境、思潮也非當年景象,沒人能抄襲羅斯福,也沒人能完全複製新政,不過,小羅面對危機、向危機挑戰的膽識,抓住問題核心,劍及履及提出對策並雷厲風行執行,則值得師法。

羅斯福新政(The New Deal),核心就是三個R,救濟(Relief)、改革(Reform)、復興(Recovery),他更是一個偉大的溝通者,「爐邊談話」直接向人民談願景、當前問題、政府怎麼做等,國會應他要求召開特別會,上任一百天內新政重要法案皆獲通過,立下百日奇蹟。

新任的歐巴馬總統顯然從小羅得到不少啟發,八二五○億美元振興經濟方案,爭取在上任一個月內通過,節能、救失業等方案也將儘速推動,世界都在看歐巴馬百日的表現。

馬英九已浪費掉八個多月,卻成天講麵線話、做笑貧秀(shopping show)、紅包秀,人民怎會有信心?經濟怎能提振?馬不要以為還有很多八個月可蹉跎,人民的忍耐已到極限!

(作者胡文輝,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