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朝野立委拚國會外交

記者陳杉榮

「國會外交」是國家總體外交的一環,第十一屆立法院組成後,立委成立各國國會議員聯誼會有如雨後春筍,看到立委不分黨派拚外交,實在令人感動。未來面對中共挖我邦交國、打壓台灣加入國際組織時,假如國民黨立委能夠有參加國會議員聯誼會這般的熱情和用心,勇敢出面譴責中共,誰敢說台灣的外交不會成功!

兩個月來,立法院成立了幾十個「國會議員聯誼會」,熱門的「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台日交流聯誼會」不說,連台灣人要入境都要審查的巴爾幹前共產國家,也都成立了「台灣與巴爾幹半島九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立委奔走世界,「國會外交」成了顯學。過去民進黨主導國會外交,現在國民黨說他們是國會最大黨,也要主導國會外交,真是熱鬧。

台灣受到中共的無情打壓,中共到處封殺中華民國的外交,相信任何有血性的國民都無法忍受。國會外交是台灣受限於外交承認的一道巧門,也是彈性外交的運作模式,立委換個模式拚外交,當然受國人期待。不過國會外交真的那麼簡單嗎?過去立委在國會聯誼和國會考察的場合鬧笑話的例子不少,甚至還出現更離譜丟國家顏面的醜事。未來立委能夠謹守本分,在軌道上進行國會交流嗎?還是紅酒一喝,西裝一扯,就忘了自己代表國會?

還有個弔詭的現象,以第十屆立法院為例,共成立七十三個國會聯誼會,民進黨立委帶頭的最多,國民黨也不少,朝野立委推動國會外交,理應都「愛台灣」愛得不得了。可是當碰到中共圍堵台灣外交,中共對台軍事演習,卻很難看到平常熱愛國會外交的國民黨立委敢挺直腰桿向中共說不,往往還反過頭來將矛頭對準蔡英文政府,批評民進黨,彷彿是蔡英文發動軍隊威脅他們的生存安全。這樣的認同錯亂,經常上演。

近來訪台的各國國會議員絡繹於途,國民黨籍的立法院長韓國瑜接待得不亦樂乎,也在拚國會外交,民進黨則是對韓國瑜的兩岸外交立場表達憂心,唯恐他傷害長年累積的國會外交成果。民進黨其實不用急,只要台灣不屈服,中共未來必然會再打壓台灣,屆時國人務必睜大眼睛,看看韓國瑜和國民黨立委站在哪邊,「拚外交」是玩真的還是玩假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