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學習是一輩子的事,別揠苗助長!

◎ 胡顏

近日,一家補習班的老師貼文分享一對國小兄妹,每天早上五點五十分起床後練習數學,上完小學課程,接著趕到數學、英語補習班報到,又要抽空練琴,晚餐只能在車程中抽空趕著吃完,直到晚上十一點半才就寢,一天只睡六小時,引發社會熱議。對此,潘文忠部長表示,學習是長期的過程,呼籲家長兼顧孩童身心的整體發展。

筆者終身服務國小教育,曾目睹不少「虎媽」和「虎爸」,在此誠心奉勸天下父母:小孩學習是一輩子的事,千萬不要揠苗助長,以免贏在起跑線,卻輸在終點線!

我服務的小學,也曾有類似家長,平日為學生排滿各種才藝和補習課程,連假日都不放過,在協談過程中,家長告訴我,他們費心為孩子安排一切學習課程,終極目標是想要獲得諾貝爾獎,要出人頭地以光宗耀祖,所以從小就讀名校,每天排滿課業和安親課程,家長忙,孩子更累,一刻都不得閒。

強勢爸媽確有不乏成功案例,但更多的是「兩敗俱傷」收場,曾有一位孩子考上第一志願後告訴父母說「你們要的,我考上了,從今以後我要做自己」,更令人鼻酸的是,孩子在高壓之下身心失調,在不得已之下,爸媽只能放棄堅持,以換取學生的身心復原。

「還不是為了你好」、「總有一天你會感謝我」是虎媽虎爸最常掛在嘴邊的話,確實沒錯,當孩子年幼時容易引領和要求,但隨著孩子長大,決定權應該慢慢還回他們自己手中,至少不能再用命令式,而應有溝通和商議彈性,因孩子就像皮球,壓力越大,反彈力道就越強。

前述案例的虎媽,曾要孩子寫二百遍的數學試卷,不但違反教育的原理原則,甚至違反兒福法和涉及家暴之嫌,非常不足取。

孩子是國家的資產,而非父母的附屬品,爸媽不可為所欲為地要求學生,更不能不顧孩子的身心發展,而將孩子的生活填滿各種學習項目,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是馬拉松式的長久競賽,絕不可讓孩子用跑百米速度去參與長跑,依我之見,這種做法反而難以成為最後贏家,不可不慎!

(作者是國小退休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