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建構中的島嶼反艦飛彈網

◎ 宋磊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菲律賓軍方即將獲得印度製造的布拉莫斯(BrahMos)超音速反艦飛彈,伴隨著南海情勢逐漸升溫,中菲兩國在南海上的衝突不斷,未來菲國獲得該裝備將有效提升對於解放軍海軍的嚇阻。

布拉莫斯反艦飛彈基本款的射程約290公里,經性能提升後可延長至350-400公里,飛行速度2.8馬赫至3馬赫,彈頭重量約300公斤,任何一艘主力艦若不幸遭到擊中,艦體將遭到毀滅性打擊,雖然菲律賓長期受限國防經費不足,在海軍船艦現代化的發展上相對緩慢,屢次在南海的主權爭議中吃虧,所幸印度政府願意售予菲國該型反艦飛彈,未來該反艦飛彈即將部署於陸地,菲國將實現「以陸制海」的戰術目標。

同理,雖然台灣海軍在主力艦的數量不及於解放軍海軍,但隨著海軍陸基反艦飛彈網日益成熟,包括現役的雄風二型、三型反艦飛彈,以及後續服役的岸置型魚叉反艦飛彈,未來全台包括外島也一併有著反艦飛彈部隊的部署,近千枚的岸置反艦飛彈,平時透過情監偵系統偵測解放軍動態,戰時配合海空軍部隊,針對解放軍海軍與登陸船團形成有效的打擊。

鄰近的日本因位處第一島鏈的戰略位置,因解放軍海軍頻頻經過日本周邊,日本海上自衛隊為有效提升戰力,除了規劃將現有的十二式反艦飛彈,修改為陸基版的反艦飛彈,最大射程約900公里,未來將預計部署在沖繩群島附近,針對解放軍海軍形成有效的戰術嚇阻。

無論是菲律賓、台灣與日本的建軍方向,三國皆為第一島鏈上重要的海洋國家,長期以來也是美國的安全盟友,當前美中關係仍舊處在「戰略競爭」的結構時,對美國而言,台日菲三國已是第一島鏈中不可或缺的安全力量。

(作者是淡江大學戰略所博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