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鶴岡路人/依然不能忘記烏克蘭的理由—假若俄羅斯勝利世界會何去何從

以哈武裝衝突不斷,國際社會對烏克蘭局勢的關心下降。對於依靠國際輿論支持和得到援助的烏克蘭來說,是值得憂慮的事態。圖為烏軍守禦疆土。 (路透檔案照)

鶴岡路人/日本慶應義塾大學副教授

以去年十月發生的武裝組織哈瑪斯對以色列發起的恐怖攻擊為契機,以色列和哈瑪斯之間的持續不斷的武裝衝突,導致國際社會對烏克蘭局勢的關心明顯下降。對於依靠國際輿論支持和在其支持下得到援助的烏克蘭來說,是值得憂慮的事態。

而且,一直主導援助烏克蘭的美國和歐洲都陷入了困境。在美國,議會共和黨一直不准予民主黨拜登政權提出的援烏預算。歐盟也因匈牙利的反對,對烏克蘭的財政支援計畫受挫,談判仍在繼續。

在這種情況下,俄羅斯從年末到年初對烏克蘭全境發動激烈攻擊。據悉,俄羅斯方面的飛彈庫存雖然有限,但除了從伊朗進口攻擊型無人機之外,還從北韓採購了彈道導彈。烏克蘭從西方國家獲得武器,而俄羅斯則從所謂的反西方國家採購武器。在前線俄羅斯飛彈及無人機對烏克蘭防空飛彈在打攻防戰。就看哪一方能堅持下去。

據說歐美在支援烏克蘭上顯得十分疲憊。支援烏克蘭需要成本,很難一直繼續下去,這本身也可理解。但是,迄今為止一直主張援烏很重要,如果不能繼續支援下去將是一個大問題。

一直以來歐美各國主導支援烏克蘭,在亞洲,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反覆表示「今天的烏克蘭可能是明天的東亞。」 通過力量改變現狀在世界任何地方都不能允許。如果說這是一個重要的原則問題,就不能因為「疲憊」就縮小或停止對烏的援助。

此時應該考慮的是烏克蘭戰敗,俄羅斯獲勝後的世界會何去何從。說到底,俄羅斯的勝利並不會直接誘發中國攻打台灣。不能用簡單的「多米諾骨牌理論」煽動威脅。原本,假設俄羅斯「勝利」會帶來怎樣的局面現在也不清楚,可能是烏克蘭的全境被俄統治,也可能是擴大現在佔領地。

在任何情况下,能發揮抑制效果的主要是靠力量的平衡。如果中國以各種形式支援的俄羅斯取得勝利,則以美國為中心的西方世界力量的衰退將成為定局。至少,對於俄羅斯和中國來說,會得出「民主主義國家果然很脆弱」的結論。俄羅斯從一開始就認為,如果與西方進入比較耐力的階段,對自己有利,所以一直瞄準西方先疲憊。

美國一些專家認為,對美國構成最大挑戰的是中國,因此主張不應該在援烏上浪費國力,而應集中精力針對中國。譬如武器彈藥,如果由於支援烏克蘭武器彈藥庫存減少,在包括台灣在內的印度太平洋有事能使用的武器彈藥也會變少。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在歐洲應對俄羅斯和在亞洲應對中國是零和關係。

但是,如果認為俄羅斯戰勝烏克蘭,美國會把更大的精力投入到中國和亞洲這是很天真的想法。烏克蘭雖然不是北約成員國,但美國致力於英國、法國、德國,甚至波羅的海各國和北歐的防衛。既然不做出「拋棄」這些同盟國的決定,美國就不得不更加大力度致力於歐洲的安全保障。若俄羅斯取勝,美國自己也無法逃脫其影響。而且也會波及到印度太平洋。

如果美國在歐洲部署部隊,深入地參與歐洲事務,歐洲和亞洲之間就會出現爭奪美國保護的局面。相反,假設美國拋棄歐洲盟國,那麽美國在亞洲的盟國、夥伴國能安心嗎?難保下一個被拋棄的就不是亞洲。

繼續支持烏克蘭的成本的確很高。但是,允許俄羅斯獲勝的成本恐怕更高。有必要經常意識到這一點。而且,不僅是俄羅斯,中國也一直在觀察對烏援助出現疲勞的狀況。如果我們表現出鬆懈,就要做好付出更大代價的準備。首先,最低限度是保持對烏克蘭的持續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