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NCC對民調的監理責任

◎ 劉瑩

這次大選,民調比前幾次更加出風頭,從藍白合的「民調誤差範圍內」到底是要定正負三趴還是只定三趴,到柯侯究竟誰是老二誰是老三,選戰最後關頭,純市話的、純手機的、兩者各半的、簡訊民調網路民調,民調滿天飛。

台灣規定選前十天不可發布民調,所以,封關時各黨紛紛發布內參民調,各大媒體機構也發布了十幾份民調。大選揭曉,賴蕭配第一,侯康配第二、柯盈配第三,且賴與侯、侯與柯的差距,剛好都各差七個百分點左右,像個等差級數。比對先前十幾份民調,最離譜的,當屬民眾黨由求真公司做的封關民調:「賴蕭配廿七.二%領先,柯盈配廿六.九%居次,侯康配廿六.四%墊底」,且「三方差距居然還不到一個百分點」。但實際開票,柯盈配不只從老二淪為老三,三組的最高低差更是達到十四個百分點,就算把誤差範圍算成六個百分點,也不足以掩蓋錯誤。更可笑的是,選前大聲痛罵民調作假的居然是民眾黨,還嗆聲說要對各家民調一一紀錄,「選後就知道誰沒有穿褲子了」,原來沒穿褲子的是自己。

今年檢警調還查獲有人接受境外勢力指示以製造假民調假新聞,這些都無法以「選前十日不得發布民調」的規定矯正,事實上,這條規定本身有違憲之虞,以美國為例,直到大選投票前最後一天仍可發布民調,且在投票日當天還有出口民調,充分顧及民眾對選情知的權益,尤其是發生突發事件時。

必須建議NCC,解除封關禁令,並有配套措施,也就是強制要求發布民調時,必須自我揭露過往成效與相關所有記錄。比如下次總統大選,發布民調的機構,除了強制自我揭露民調的樣本方法及提問之先後次序(這是常見的誘導造假手法)之外,更須「揭露自家過往歷次民調準確與否的記錄」,比如上兩次總統大選最後三個月及封關民調與實際開票數的對照。若是新成立的民調機構,則須在明顯處標明「本機構過往未做過總統大選之民調,此次是第一次」,好讓民眾有判斷依據。任何民調機構,都必須面對自己離譜的紀錄,不可任令其過往錯得離譜,逢下次大選時卻自動清除記錄,褲子穿上去,又是一條好漢。

(作者是台北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