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鏗鏘集﹚從民主化到台灣化

◎ 王景弘

不理中國恐嚇與滲透,台灣人民選擇民進黨的賴清德與蕭美琴為下任總統、副總統,這場選舉凸顯民主制度可貴,台灣人民可敬。透過民主化,台灣已走到台灣化,在與中國不同的軌道上運行。

習近平費錢費力干預無效,藍白以敗選落幕,也許很沒面子,但如果他自信獨裁體制優越,可以完成他的「中國夢」,他應該自己檢討,要「以德服人」,與台灣及民主國家進行和平競賽。

習近平學到毛澤東獨裁,但毛有自知之明,不敢搞「霸權」。習近平想稱霸,到處製造麻煩,受到制裁,國內經濟陷入危機,反暴露體制的崩敗。

國民黨敗退台灣,靠戒嚴和反共掌權,這次大選竟露出北京傀儡的真面目,刻意打破「外省人」當正,「本省人」當副的前例,推出「台灣人」侯友宜選總統,讓他搖旗吶喊國共的論調,以為這就是「台灣化」。

不錯,國民黨用人向台灣化走一步。台灣化走了半世紀,總統直選近三十年,這是第一次總統候選人都是「本省籍」;國民黨所稱的「外省人」退到副總統候選人,但這只是台灣化的表面意涵。

最早提出「台灣化」概念的美國外交官歐茲邦( David L. Osborn) ,定義「台灣化」不只是政治領袖台灣化,而且是台灣走上與中國「不同的軌道」,也就是俗話「分道揚鑣」,外交詞令是「獨立」的代用詞。

國民黨只在「用人」向台灣化前進一步,不涉及國家定位。侯友宜承命吶喊「一個中國,反台獨」,以「戰爭與和平」恐嚇,前字號的還替他喊「必須信任習近平」。這不是台灣化,只是拿台灣人當傀儡搞赤化、中國化。

五十年演變,証明歐茲邦預言正確,民主化讓二千三百萬人民選擇台灣化,軌跡與中國不同,這樣和平的演進,讓台灣與世界接軌。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