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旅宿高價不利台灣觀光業

◎ 安枝梧

觀光產業是國家不可或缺的外匯來源之一,當台灣觀光業撐過疫情,人民與政府以各種優秀成績宣揚台灣盛名,尤其台灣有著一島四季的美景,彙集世界人文的豐富文化,讓亞洲各國遊客持續來台遊覽,歐美觀光客也與日漸增,觀光業開始欣欣向榮,然而,當食宿各項觀光服務產業迎向曙光之際,也映照出潛在陰影。

旅遊除了交通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住宿,旅宿業的計價方式已不似以往採用固定式訂價,而是隨著訂購時間、銷售熱度,隨時調整價格的浮動式訂價。如此做法,對旅宿業的好處是可以獲得時段區間的最大利益,以有限的房數空間、供需自由買賣的方式獲得最大利得。

但隨著觀光人數增加,旅宿業價格只會水漲船高,由於住宿是到當地旅遊的首要需求,當一地的旅宿業價格均居高不下,即會壓縮觀光客的預算,甚至降低行程中其他消費的意願,這也是近期國人評價國旅住宿的一日花費,遠高於數日出國旅遊,導致國人寧可出國,也不願在國內當冤大頭,花費高額住宿費,壓縮旅遊預算與品質。

國人有此認知,遑論跨國觀光客,對觀光客而言,住宿費用就像匯率一樣,當旅宿費用大幅提升,壓縮了消費預算,降低行程品質之後,久而久之,能提供高品質服務的商家將逐漸無法負擔成本而關店,低價格商家降低品質削價競爭。倘若整體觀光產業品質無法維持水準,進而低估我國文化與品質,勢必影響觀光客再次旅遊的意願,總而言之,旅宿業過度浮動的訂價將是扼殺觀光消費的絆腳石。

觀光業收益占我國GDP不到十%,遠低於國際水準,尤應檢討,為何以優秀文化與景致,卻無法和亞洲他國如菲律賓、泰國等並駕齊驅?且以目前觀光收益不及國際水準,來台旅客也尚未恢復至疫期前盛況,而旅宿業的高價格,卻已開始扼住觀光產業的咽喉,政府如果無法及早開始審酌目前的收費基準與浮動區間,台灣的觀光業將無法再進步,並且從品質上開始倒退。

(作者從事自由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