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免於文革浩劫/台灣保存了中華文化

◎ 張經偉

眼下,對比台海,南海局勢儼然更為緊張,菲中兩國已水砲相向。然而意味深長的是:菲律賓國父黎剎也是福建泉州移民之後,但菲人卻不會粗暴刨毀黎剎的祖墳以洩對中之恨。

於此可知:建立一個獨立新國,與保存另一古國的文化與血脈,並不衝突,甚至有了前者,才更能保衛後者。尤其眼下,新疆再教育營等等反人權暴行,儼然使中共政權成為世界公敵。倘若一直將「中華文化」與「中共政權」捆綁作堆,則人們在對抗中共暴政時,中華文化只會連帶遭殃及。

趙少康等人似乎很在意:台灣學子是否認識岳飛等歷史人物。事實上,台灣祭祀岳飛的廟宇不只一間,演出岳飛故事的歌仔戲、布袋戲也不只一齣。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這也適用於台灣文化中的中華文化。「菲獨」讓黎剎的祖譜與母語得到一個新籃,免於被中共文革暴行連帶摔破。「台獨」甚至只是「抗統」豈會砸了上述民俗文化?台人對抗統戰,趙少康、韓國瑜者流,卻扛出岳飛、霍去病、孔子…指責台人「忘本」,這才是把古典中華文化全數陷入最險的籃中!

納粹德國戰敗後三個月,毅然離開德國而流亡美國的大作家托馬斯.曼說:「雖然我是美國公民,但我仍舊是一個德國作家,忠實於德國的語言。對我來說,德國就是我真正的故鄉。」我們看見,具有德意志文化情懷的人,同樣可以對抗納粹暴政。願吾人反思,尤其趙少康一流。

(作者是清大歷史碩士、中學歷史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