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客家人看綠營致勝之道

◎ 張世賢

筆者應台派知名客籍企業家之邀,參加一場募款餐會,會上有人用Holo話做專題演講,這位企業家和筆者一樣,都聽不懂演講內容,咸認使用華語才能極大化演講效果,這是綠營應予注意堵住的一大破口。

國民黨敗退來台後即強力推行「國語」(北京腔華語),在學校紮根,嚴禁公共場所講「方言」,迄今歷七十多年,幾乎人人皆能聽懂華語,但造成的「災害」是越年輕的越疏離「方言」。從黨外時代以來的綠營人士,競選時大多使用方言之一的Holo話,但即使是Holo人,越年輕的越聽不懂,遑論客家、原住民和所謂外省人、大量新住民,無論政見多麼福國利民,其傳播效果都大打折扣。若競選雙方勝負差距不大,常用華語的一方,其政見將獲得較多人理解支持,就可能勝出。

各國都有族群鴻溝。明清兩代從華南渡台墾拓的閩粵移民,為爭奪生存空間而常械鬥,人數較少的客家人往往敗走外遷,留下來的都不敢講客語,以免繼續挨揍,長輩又以此告誡晚輩,以致客家人心中留下陰影,客家人更加疏離Holo話,自然感覺說華語比較親切,從而心理上較能接受常用華語溝通的國民黨。弱勢的台灣客家族群,支持國民黨的比較多而被評為「偏藍」,這是不可忽視的因素。

綠營的選戰活動大多獨尊Holo話,但遭受「國語」政策之害的Holo人也和非Holo人相同,有很多聽不懂綠營的政見。「清廉、勤政、愛鄉土」的綠營,政績遠勝藍營,賴蕭配所提的合理可行的治國藍圖,也遠勝提不出像樣政見的在野陣營,但綠營卻迄今未能有效破解國共合流炒作的戰爭與和平詭辯,以致民調徘徊不前,藍營緊追在後,很可能是綠營獨尊Holo話的作風,重蹈國民黨獨尊「國語」的後果。平心建議,選戰演講多用華語,以求極大化傳播效益,必能穩操勝券。

(作者是退休公務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