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勿用人設包裝面對年輕選民

◎ 柯嘉偉

政治人物欲爭取年輕選票,塑造自己重視年輕族群的形象,往往會把握與年輕人互動的機會,校園講座就是最常見形式。

但柯文哲近日在校園講座,面對學生質疑不分區候選人徐春鶯的爭議與參選是否適格時,不但未能正面回覆,還怒嗆「你評論什麼東西」與過往意圖塑造的形象有天壤之別。

柯文哲在年輕人之間一向有高支持度,主要原因不外是講話直、醫生背景、號稱科學理性等。但當年輕人有比較對象時,特別是從這次徐春鶯相關事件,就能夠發現,即使形象塑造得很懂年輕人,實際上柯文哲遭遇質疑時,姑且不論當下是否針對該名同學,但終究是以上對下的長輩式語氣,教訓這位可能被他認為「不懂事」的年輕人;或者說,這一題有諸多回應方式,但柯選擇在學生面前動氣、怒罵競爭對手。

再觀察另外幾位總統參選人:侯友宜過往曾被學生評論為實問虛答,近期則有婉拒大學生舉辦之講座的消息,在爭取年輕選票的競爭似乎已經進入加護病房。

賴清德遭遇比較「辛辣」的問題,例如房價,到黨內爭議時,則展現出比較直球對決的態度。姑不論回答是否讓人滿意,至少他並未憤怒地反嗆學生,或質疑學生提問的動機,或拉別人來墊背。

學生的質疑未必最具深度,但它的寶貴之處,在於沒有包袱,且樂於不給政治人物面子。因此,從政治人物當面面對學生所謂「洗臉」式的提問,正可以檢驗出,此人究竟是經過刻意的人設包裝、或是真的能接納年輕族群的聲音。從上述事例看出,年輕人並不怕被冒犯、指教,卻怕被當成小孩子。柯文哲原本的優勢在於敢包裝出一個「跟年輕人站在一起的形象」,但從他怒嗆大學生一事,可以推測出,那個形象或許只是包裝出來的吸票工具,如此與人設的強烈反差,事例一多,自然被拿來與其他政治人物相提並論,從而影響了投票意向。

有志競逐大位者,都應放下身段,真正的做到與年輕人走在一起,勇於面對年輕人的質疑並傾聽他們的意見,而不是只把年輕人當成拓展票源的工具,以人設包裝虛應故事,畢竟,再華麗精美的面具也有被戳破的一天。

(作者是政大學生會前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