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劉宇挺、戴禮/編織語言的未來之網:AI人機互動學習

在「二○三○雙語國家」的崇高目標下,生成式AI提供了一條通往「更雙語」國家的道路。示意圖。(路透社資料照)

劉宇挺/台師大英語學系特聘教授

戴禮/台北外貿協會培訓中心商務溝通培訓師

雖然台灣位處於科技和國際貿易的樞紐位置,若無良好有效地溝通能力,此優勢將大打折扣。而此優勢端賴優秀貿易與語言人才之培育。但台灣仍因許多教育現場問題(如城鄉師資缺乏)導致培養學生利用語言進行有效溝通的進步有限。

蔡英文總統在最近的「二○三○教育AI年會」中指出,上述問題常肇因於學生缺乏真正有意義的英語「使用」機會。蔡總統疾呼透過AI(特別是像ChatGPT這樣的生成式AI工具)來解決此困境。

蔡總統呼籲教育界利用政府和私人部門的資源,將AI應用於語言教學與學習,讓學生在課室中與課室外,擁有「人機共創」的機會;讓學生不再獨自面對各式學習活動。透過教師活動的設計與指引,讓學生更清楚地知道「如何」利用生成式AI聊天機器人協作、進行研究、討論、辯論和分享。即使教師不在身邊,學生也能擁有無所不在的「助力」。

利用生成式AI學習語言可以讓這過程是有效且個人化︰即使學生的輸入與問題不夠成熟,藉由AI有層次、邏輯的回饋甚至是反問,學生能逐漸地釐清他們概念。這不但擴展了學生的溝通能力,更激發學生的邏輯思考與反思。對於缺乏資源偏鄉師生,注入無限可能。

教師也可以利用它的力量創造課程、提供更詳盡的解釋、補充更清晰的例子,甚至設計出更多元的測驗評量方式。這對許多思維已逐漸固化的教師,可以在他們的教學設計與測驗上注入更多的思維與可能。

儘管ChatGPT已經推出近一年,真正帶入課室活動的嘗試卻少之又少。檢視Facebook上ChatGPT教育者社團中的台灣教師數目比例就可看出端倪。此外,即使有各式各樣的教師成長社群,針對AI科技的主題與社群仍相當有限。即使在大學端,僅有少數(不到十所)大專院校針對教師與學生的使用指引(台大、台師大即是其中之一)。在大學以下的教育現場運用,仍無具體的推行。這突顯出我們需要有更多渠道來結構化教師培訓,以深化他們了解AI在教育中的可能與應用。

在「二○三○雙語國家」的崇高目標下,生成式AI提供了一條通往「更雙語」國家的道路。讓教師可以設計出真正能促進不同類型學生深度學習語言的環境,優化學生的學習體驗,更為偏鄉教育注入更多的可能。但當科技已提供一個「可以達到」可能時,仍有待教學現場的教師們有勇氣伸出他們的手,抓住這個可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