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呼籲正視運匠的心聲

◎ 鄭秀玲

身為一個經濟學者,長期以來除了從財經資料評估經濟景氣良窳之外,和計程車運匠聊天也是了解庶民經濟的管道之一。近期乘車時,我發現半數以上的司機們被交通違規記點新制困擾不已,盼各地方首長能了解他們的心聲,儘速提出完整的配套措施。

為了改善「行人地獄」的交通問題,立法院今年四月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交通部及內政部進而自今年六月三十日起實施交通違規記點新制。即司機於一年內違規記點達十二點,將被吊扣駕照兩個月;兩年內吊扣駕照兩次,再經記點則將被吊銷駕照。違規記點樣態包括—橋樑、隧道、圓環、障礙物對面、人行道、行人穿越道、快車道、交岔路口、公共汽車招呼站「十公尺」內、消防車出入口「五公尺」內或併排等十一項違規臨停或停車;消防栓前停車、不依順行方向臨停;未打方向燈、手持行動電話駕車,也會被記一點。車輛不停讓行人記三點;超速記一至三點。

此新制實施迄今,因宣導不足,乘客仍隨處在不當地點揮手叫車,以致司機陷於天人交戰,若載客則可能被記點,不載客則生計受困。以台北市為例,計程車招呼站很少;沒有畫紅線,可以臨停之處也不多。由於宣導不夠,對於老弱婦孺及殘障者想搭計程車也可能因為站在不當處,而招不到計程車可搭。對一般民眾而言,對消防車出入口五公尺內不可搭車也感到困惑,「五公尺」的距離是多少呢?

為了達到司機、乘客和行人三贏,政府應該廣為宣導此新制的內容;地方政府更應多設置計程車招呼站及可臨停的地方;更要儘速完善交通標示。此外,此新制對送貨的物流業司機也帶來極大的困擾,地方政府應全盤檢視全市可臨停送貨的地點是否嚴重不足,應儘速改善,才能讓司機及時將貨品送給訂戶。

(作者為台大經濟系兼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