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日本電信開發AI反詐欺通報器

◎ 林書立

近年詐欺集團在日本鎖定獨居的退休銀髮族,認為這一波退休老人,在日本經濟最繁華年代累積許多積蓄,且因日本銀行的負利率制度,這批嬰兒潮的退休老人,把畢生所賺的錢都存在自宅家中。至於中高齡族,因日本經濟失落卅年,倒是沒有太多財富。

於是,二戰後出生的嬰兒潮,成為日本詐團鎖定的最大目標,許多獨居老人一旦接到「是我、是我」猜猜我是誰的詐欺電話,或是假檢警的詐欺來電時,往往因為自身遺世獨居的生活模式,缺乏對詐欺手法的警覺,從而相信詐團。其手法不外是你涉及洗錢,你的現金必須受監管,你的姪子、姪女遭遇緊急事故,急需你的金錢援助,老人們就這麼相信,任由假金融管制單位派人來假剪卡,收回信用卡或銀行卡,或由冒牌檢察官來收回銀髮族的現金儲簿,針對獨居老人而派員到府取款的詐欺手段,成為日本新型態詐欺主流之一。

日本政府雖然採取各種對策,但詐欺手段卻演變得更精密複雜,案件數和損失金額仍處於高檔。

為了保護銀髮族,NTT東日本近期採用AI技術,結合以前的傳統電話答錄機,透過這台終端機,將市內電話的語音傳至雲端,在雲端利用AI分析通話內容後,判斷是否為詐騙電話。若AI判定是特殊形態欺詐,NTT東日本立刻通報事先已指定的被害人親友,立即發送警告電話、簡訊或電子郵件,以降低銀髮族被詐風險。

AI語音答錄機雖然還無法使用在手機上,但對於經常在家,容易成為歹徒目標的銀髮族,可以進行有效防護,值得我國廠商參採開發,以保護步入高齡化主會的台灣長輩們。

(作者是警察大學博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