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我們需要怎樣的總統?

◎ 林正二

台灣人民思辯能力及對公共政策了解能力不足,才會讓治理能力與政績那麼差,擅於煽情的柯文哲民調仍不低。最重要的是,我們需要怎樣的總統?可從下列指標來衡量︰

一、國家領導人特質:此時此際,台灣內外交困,我們需有沈穩、理性、堅毅、勇敢與睿智等國家領導人特質的總統,帶領國人突破困境。我們不要暴衝、急躁、做事不周延的參選人。

二、兩岸外交與國防:這三項是總統要直接負責的國政,影響台灣前途甚鉅。我們需要熟稔兩岸關係,國際外交運作,能聯合國際力量提升國防戰力,有能力自製國防戰艦,但懂得兩岸溝通之道,可維護兩岸和平,不會激化兩岸關係,引發區域衝突的領導者。

三、美國的信用與支持:這幾年台灣沒激怒中國,台海未生波,在維持「台海現狀」的台美利益交集下,讓美國信任台灣,促成美國會制定《台灣旅行法》、《國防授權法》與《台灣保證法》,提昇了台美實質關係。我們需有能力持續維護與增強台美關係的國家領導人,以確保國家安全。

四、國政擘劃能力:台灣面對經濟轉型、投資不足、區域經濟參與困難及所得差距擴大、能源環保及高齡化與少子化衝擊等問題,需有財經、新能源、環保、教育與社福等國政擘劃能力與經驗者,帶領我們提振經濟,減少貧富與世代差距,提升教育與環境品質,建構長照、育幼與社會公宅等社福機制之領導人。我們不能擇選思慮不周密,無全方位視野擘劃、推動國政的人;更不能隨意選好玩、有趣、煽情,連市政治理都有問題,口無遮攔、一天到晚出問題的政治人物。

五、改革毅力:韓國瑜帶領的深藍保守勢力正在大力反撲,台灣未來需有強大改革毅力、能堅守進步價值的總統,帶領我們化解保守阻力,建構更厚實的文化與社會價值,讓台灣脫胎換骨,走向現代化。

上面所述的國家領導人五項條件,柯文哲沒有一樣及格!政績、組織能力與治理人才還差一大截。國民黨明知道柯的治理能力、領導力、政績與人格特質等總統必備的條件,都比侯差(差賴更多),為了藉由柯的力量,贏得總統大選,也不敢反駁他,只好被柯猛吃豆腐,大挖藍營選票,造成棄保效應。金溥聰知道柯的權謀,又不便明說,只好用美式初選將柯一軍,破解柯的謀略,以免百年大黨被柯蠶食鯨吞。

然而,為了防止欠缺獨立思考能力的泛藍支持者與年輕選民,被擅於見縫插針、煽動人民的柯文哲牽著鼻子走,造成棄保效應,衝擊賴清德,需設法維持藍白支持度勢均力敵,以確保總統大選勝利。

(作者為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