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對ROC「借殼」Taiwan如此忘恩負義!

馬英九們的國家認同與眾不同,拒絕繼續出席國慶大會,斥責行之有年的英文名稱「Taiwan National Day」就是「台灣國慶日」。(資料照)

九月底,美中助理國務卿、副外長級會談,美方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中方強調「一中原則是台海和平穩定的基石」。表面上,雙方有台海和平穩定的共識,實際上是雞同鴨講。華府,維持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之現狀;北京,企圖以武統改變台灣獨立現狀。正如布林肯所言:若中國行動引發台灣危機,會有全球經濟危機,而且,中國試圖超越美國,成為全球主宰力量。

習近平的行為模式,具有無法理解的「自信強大」。在聯合國組織、全球南方國家,處處可見中國的這種自信。新冠疫情之前,北京有計畫地滲透民主國家,包括英、加、澳皆遭染指。新冠疫情期間,北京趁國際之危,以國安法完成香港二次回歸,徹底粉碎香港的民主香火。台灣,北京自然不會放過,除了看得見的武統脅迫,還利用台灣的民主介入選舉。其實,豈只是攸關全球經濟而已?假使中國控制台灣,日、韓等東亞民主國家,恐怕也將被納入勢力範圍。接下來,印太、歐洲的美國盟友,皆將蒙上中國陰影。

九月上旬,拜登在越南以「危機」形容中國經濟現況,稱習近平「現在忙得不可開交」。於是,拜登不認為中國經濟危機會導致中國侵台,他說中國現在可能不具備過去那種能力了。不過,除了軍事擾台常態化,習近平的外交活動,亦構成另外一幅不同的畫面,雖然軍方、外交高層紛紛落馬。他積極打造專制集團,即使內部矛盾重重,經濟形勢每況愈下,抗衡、超越美國之心不死。烏俄戰爭,也讓中俄益形緊密。與拜登想得不一樣,習近平不無可能準備絕地反攻,趁國力下滑初期的最後機會,致力於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如果錯過此一最後機會,等到國力與美國越拉越遠,獨裁者終身掌權之夢將為之幻滅,甚至面臨不測命運。從而,「自保」更可能是他的總體行為動機。

回到台灣議題。日前聯合國大會,邦交國為我伸張正義,但仍不敵中國淫威,聯大仍依二七五八號決議的中國詮釋。論及台灣地位,民主國家似乎愛莫能助。如果說,「二七五八困境」,係一九七一蔣氏政權拒絕台灣留在聯合國之議,遂令北京得以一中原則壟斷話語權;那麼,一九七二上海公報,「美國認識到,在台灣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政府對這一立場不提出異議」,既是作繭自縛,亦致台灣綁手綁腳。縱使,美國依舊主張「台灣地位未定論」,卻仍不得不以「不支持台灣獨立」敷衍北京,因而使其在台灣議題自認擁有主場優勢,玩得不亦樂乎。這種不利台美雙方的過時結構,就這樣維持現狀下來。

這種結構的危險性,曾經差一點讓台灣萬劫不復。中國改革開放,遇上全球化浪潮,中國的市場、工廠、機會、紅利,造成西方領袖、跨國企業的暈頭現象。不少人誤以為,中國終將脫離共產主義,擁抱資本主義、市場經濟,一黨專政也會和平演變。最糟糕的誤會在於,華府洋溢著一股浪漫情調,認定中國已從「聯中制蘇」的短期舞伴,質變為趨近美式價值的「友好國家」。既然如此,「由中國人自己和平解決台灣問題」,也就大可樂觀其成了。此所以,李登輝的「特殊國與國關係」,陳水扁的「台灣中國一邊一國」,雙雙吃到柯林頓、小布希的排頭。而馬英九的「九二共識」、「馬習會」,令歐巴馬感到放心。

這種結構的解構,二○一七年底以來,川普、拜登才有所改變,「務實的台獨工作者」不再是「麻煩製造者」、「台海挑釁者」。拜登歹話說在前頭,「若台海發生前所未有的攻擊,美軍將出兵協防台灣」,這未必是對台灣閃綠燈,卻肯定是對中國亮紅燈。從國際來看,中國無差別地攻擊「台灣」、「中華民國」,對二三○○萬人的實質意義毫無二致。唯獨,馬英九們的國家認同與眾不同,拒絕繼續出席國慶大會,斥責行之有年的英文名稱「Taiwan National Day」就是「台灣國慶日」。只看符號漠視現實,不知道有沒有想過「同理可證」:其它國民黨要人、各國代表若出席此一盛會,豈非「形同為繞彎、偷渡的台獨路線背書」?這位「經濟學人」筆下的bumbler,何以對ROC「借殼」Taiwan如此忘恩負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