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合作」、「併吞」與「併購」

「藍白合」,「在野大聯盟」,團結口號繼續喊,行動卻有些擦槍走火。郭連署啟動,指控國民黨極盡所能打壓跟封殺,所以進度「跟原先設想不太一樣」。國民黨內參民調,侯已超柯甩郭趕賴,藍白配一定贏,加上十四位縣市長、三十八席立委、三八○個縣市議員,「侯絕對不可能當副的」。柯反將一軍,要求第三方民調,輸的退選。

國民黨老大心態,柯文哲當然不爽,「不要比民調、國民黨要當正」,這不是「合作」,而是「併吞」。這樣的「藍白合」,略似當年的「藍橘合」,小藍被大藍吃乾抹淨,且柯會比宋在更短的時間內邊緣化,因為民眾黨組織太弱。相較於郭的「併購」,「併吞」更恐怖。柯必須衡量得失:「以藍養白」,屈居副手,區域、不分區立委被逼車,即使當上副總統也是花瓶。退選專攻立委,成績想必有限,難搶閣揆與重要部會。與郭合作固然也有風險,但他對財富的興趣比政治還大,爭的是面子、一口氣與個人動機,「以郭養柯」,柯保留自主性的機會稍大。

儘管民調不是第一,國民黨對自己的組織仍信心十足。朱立倫的如意算盤:只要柯、郭無法突破兩成、一成,理性計算就應該靠行家大業大的國民黨。不過,這種「在野一家親」,獲利最大的是國民黨,對柯並不划算,郭也不能先做四年。國民黨自認基礎最厚,這是事實沒錯,但柯、郭都看透了,國民黨沒有他們,拔了毛的鳳凰不如雞!換言之,柯、郭若願意「在野一家親」,國民黨才有贏的機會。這,就是他們的籌碼。郭若拿出亮眼連署成績加上資源,更是籌碼。

以「合作」之名,行「併吞」之實,國民黨有恃無恐,立院至少老二、地方老大的緣故。更不利者,高虹安大秘寶,頗傷柯及民眾黨。「內定法務部長」黃國昌,直播力挺Lin Bay好油大翻車,正當柯拋出藍白比民調、二度訪美,並非好事。而侯剛結束訪美行程,國民黨大肆渲染加分作用,迄今民調止跌回穩。四年前,柯成立民眾黨,卻不改空軍本色,疏於經營黨組織與地方,如今開拓國會版圖,遂心有餘而力不足。至於,國民黨有沒有來自國台辦的權威消息,外人就不得而知了。戲棚下的角度,目前侯、柯、郭三國演義,既然侯非正不可,接下來就看柯、郭了,其中柯的影響又大於郭。柯若決定走自己的路,郭便有角色可扮演。在野不團結,郭油門踩到底,或者加持任一參選人以利棄保,將是二○二四的高潮之一。

總之,失去黨產護身,國民黨的最大對手,柯也許成事不足,卻是敗事有餘。柯,未必能決定賴清德的政治生命,卻有能耐決定朱、侯的未來。講到這裡,柯的性格便值得注意了。八年首都舞台,觀眾看盡他一個人的武林。他的政治本能,以我為中心、別人是工具,幾乎未曾配合對方、委曲求全。縱使這次失之交臂,也要為二○二八保持體溫。就此而論,「藍白合、侯柯配」,不論輸贏,柯及民眾黨可能皆快速消風,自斷二○二八之路。難題在於,柯若走自己的路,二○二四的國會版圖,可能是關鍵少數,也可能遭藍綠夾殺。而朱、柯都在講的內閣制,如果沒有民進黨合作修憲,說難聽一點叫畫餅充飢。

柯文哲,白袍內充滿政治細胞。可惜,他所模仿的對象,比較傾向毛澤東,而非民主型領袖。過去八年的奇幻之旅,每每令人聯想到宋楚瑜及朱高正,且柯像朱遠過於宋。宋有藍營的班底,效法蔣經國親民路線,致力經營自己的基層接觸面。然而,隨著總統夢碎,他也越來越無心經營。朱曾經是台灣第一戰艦,歷經國民黨、民進黨、社民黨、新黨,政治光譜走一回越走越窄,最後在對岸討生活。留學德國,朱的演講內容架式,也有希特勒的影子。柯、朱這兩位四年級生,都崇尚政治是高明的騙術。不巧的是,他們發光發熱的年代,台灣正逢民主而民智大開,他們每次暗渡政治光譜,幾乎立刻被人識破。

新的政治力學使然,二○二四大選比以往有一明顯特色:決戰的關鍵,可能不是政策辯論,而是在野參選各方的合縱連橫。被挑戰者,賴清德以逸待勞,靜待在野分合的動態,繼而見招拆招、化被動為主動。至於挑戰者,侯、柯、郭,任何一個決定性動作,可能就決定了本身進退與大盤輸贏,更忌意氣用事。此所以,現階段,觀眾的焦點,依舊集中於在野陣營;領先的賴,主戲尚未上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