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東綠色隧道須防禍從天降

◎ 蕭福松

最近「禍從天降」的意外頻傳,不是冷氣機掉落砸死人,就是路樹傾倒壓死人。台北市重慶北路二段一處大樓騎樓,日前也發生天花板突然坍塌砸毀機車事件,讓人防不勝防。

意外發生不全然是機率問題,更多時候是缺乏「安全意識」及「風險管理觀念」所致。如果平時有「危機感」,並落實於生活、工作及行車安全中,自能減少事故發生率,怕的是心存僥倖、不當一回事。

台東市郊的「綠色隧道」長兩公里,由數十棵百年以上的老茄苳樹聚集形成,是台東著名的景觀道路,也是台九線進入台東市區必經要道。

九月初海葵颱風登陸台東,造成很多路樹、行道樹傾倒,地方政府雖很快派員清理,但清理只管傾倒路樹,卻不管「綠色隧道」上方的殘枝斷椏,因為有二、三層樓高,機具搆不到,修剪之事也就不了了之。

這些高掛在老茄冬樹上方的殘枝斷椏,都有二、三十公分粗,萬一底下的樹幹支撐不住,或遇強風吹襲,或大車高速通過帶起的強烈風勁,都有隨時掉落的可能。

住在「綠色隧道」附近的居民察覺此潛在威脅,拍照向地方政府反映,要求儘速處理避免危險,得到的回覆是「省道不屬地方管轄」。

殘枝斷椏從颱風過後至今快一個月了,依舊高掛在老茄冬樹上面,讓附近居民及「阿尼色弗之家」百餘名院童及工作人員每天進出都「心驚驚」,不確定殘枝斷椏幾時會掉下來砸到人車?

政府單位強調權責分工,可是一遇到事情又互相推諉,就算非管轄範圍,應也可代為通報聯繫,遺憾的是,都沒人願意主動為民「解決問題」。看著高掛欲墜的殘枝斷椏,民眾除自己小心外,大概只能祈禱千萬不要「禍從天降」。

(作者是大學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